【來函照登】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撰文者: 醫檢師 呂振富2015-03-18

關於劉育志醫師「體檢報告的秘密:別以為「肝指數」正常,就不會爆肝」一文,以醫學研究的角度,還是屬於臆測。建議公開文章,應該是要提出實際的證據,諸如:看過XX醫院或XX健檢中心的健檢報告。否則是傷害所有醫檢師的名譽。

本人是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召集人,我以一位醫檢部門主管的角度回應劉醫師的臆測。醫師、醫檢師、護理師、藥師…等等12類衛生福利部授證的醫事人員,所以只要在任何檢驗報告上蓋上有醫檢師證號的章,都需要負醫療法與醫檢師法的法律責任,違者最高可以撤銷證照,我想只要是醫事人員,都不會對自己好不容易檢覈考試通過的證書開玩笑。

因此劉醫師所稱報告的數值隨便填一下、或為了節省試劑成本不做檢驗就發出報告…等等,諸多言論,雖然您有提到「少數」,但已經傷害醫檢師的名譽。不管是員工健檢的任何健檢,每位顧客是隨機採樣,有人可能原本就是罹患糖尿病或經常性酗酒或地中海型貧血….等個人病史,也有許多是有醫學知識的智慧型顧客,會有累積的個人多年的健檢與檢驗資料。若健檢報告是隨便填寫,不管是參考值範圍內,還是非常容易被有個人病史的顧客提出疑問、抓包,甚至告到當地衛生局。

台灣的醫療體系有在做ISO認證的醫事部門,就是醫事檢驗部門,包括醫院、健檢中心、大型檢驗所,推動TAF ISO 15189認證或CAP認證已經接近20年,醫檢師可以說是最有品質觀念的醫事人員。因此,對於檢驗報告是可以隨便亂填,醫檢界是完全不認同的。

隔行如隔山,建議醫師們與民眾們如下:

1. 請醫師可以隨時進入任何醫學檢驗部門,檢視我們的檢驗程序。
2. 生化、血清免疫的檢體,依照SOP是會冷藏保留7天,若醫師或民眾有疑問,可以要求複檢。
3. 若有實際證據證明蓋有醫檢師章的檢驗報告或健檢報告造假,請檢附另一家檢驗部門的報告或個人的歷史報告向當地衛生局醫事課檢舉;也可以向當地的醫檢師公會檢舉。

醫檢師 呂振富 敬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