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專家「秘技」大公開!6種掃除訣竅一定要學會

2015-03-19

紗窗、窗戶

窗戶從骯髒的窗框開始打掃/陽光太強,不容易察覺到窗玻璃的髒汙,而且氣溫太高,水擦後馬上會變乾,容易留下霧垢。打掃窗戶的最佳時段是早上或傍晚時分。基本順序是由外而內,因為窗的玻璃會沾附窗框的沙塵,因此先打掃紗窗,然後才是窗框、窗玻璃。

換氣扇

浸泡洗滌的方式可以輕鬆洗淨汙垢/對滿是油煙的換氣扇汙垢,浸泡洗滌是最佳清洗方法。將零件拆解,放進裝疊在一起的兩個垃圾袋裡,再倒入油汙專用清潔劑浸泡。再倒熱水,淹過零件,束緊袋口,靜置浸泡。時間到了取出零件,使用海棉或牙刷刷洗,就能輕鬆刷掉汙垢。

壁櫥、衣櫥

裡面的衣物一次整理完畢不穿的衣服當抹布使用/如果裡面的衣物亂塞,就會囤積濕氣,引發霉菌或塵蟎。利用大掃除的機會順便整理。將裡面的東西清空,使用弄濕、擰乾後的抹布擦拭內部,再用電風扇吹乾。在壁櫥的地板、牆上掛竹簾,保持通風良好。

天花板

使用長柄地板拖把輕鬆清理高處/天花板很高,一想到打掃時要站在椅子上或使用階梯,就會覺得心煩,也會覺得不安全。這時候長柄地板拖把就是你的救星,在墊子上鋪上用水弄濕、擰乾的抹布,就可以輕鬆清洗天花板。

窗簾

吸塵器處理後整個水洗徹底清除汙垢/窗簾下襬和上面容易囤積灰塵,先使用吸塵器清除這兩個地方的灰塵。如果窗簾材質可以水洗,就丟進洗衣機裡。洗好後再掛回去晾乾。窗簾很重,洗後會起皺,掛的時候記得用手輕輕拉平。

浴室

使用廚房紙巾趕走惱人的頑固霉垢/將廚房紙巾貼在霉斑處,噴除霉劑,靜置10分鐘,然後拿掉紙巾,使用牙刷刷洗,最後再用冷水沖洗。使用除霉劑前要詳閱說明書,還要戴橡膠手套、眼鏡、口罩,保持通風。

(本文摘自/輕鬆不費力!清潔打掃家事小祕訣/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