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睡眠時間,這張圖看出最適合你的睡眠時數

撰文者: 健談2015-03-19

到底要睡多少時間才足夠呢?想必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疑問吧!

每人每日所需要的睡眠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性,可能是體質的因素,也可能和家族遺傳有關,更有研究從基因角度來探討睡眠量,發現睡眠量就像身高與體重,是一種基因表現型,也就是說不見得每個人都要睡得一樣多。

再者,睡眠時數更與年齡增長有關,隨著年齡的增加,所需要睡眠的時間長短不一,且睡眠品質也會跟著變化。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The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簡稱NSF)在2015發表了一篇文章,該研究團隊從2004-2014期間的相關文章及期刊發表中整理出:不同年齡層的每日「建議睡眠時數」、「包含個別性差異下的大約睡眠時數」,以及「不建議的睡眠時數」。

以上談論的建議睡眠時數,也就是睡眠的「需求量」。充足的睡眠需求量是貯存體力、滿足白天活力,以及增加免疫力的必要條件之一。

但除了睡眠的需求量之外,另一項更重要的要素是睡眠的「品質」,睡眠品質指的是睡眠的深淺及效率,有好的睡眠品質身體才會有足夠的修復,甚至是白天幸福感的來源。

總之,睡得多不一定等於睡得好,睡得少也不代表睡不好。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假日補眠到中午,起床後卻發現全身痠痛,整天更疲勞;但有時特別早起,卻一點也不覺得累,且精神飽滿、工作效率高。

所以睡眠專家建議,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外,也要花些時間觀察自己在白天的精神、情緒等各方面是否良好及穩定,以及睡眠品質是否讓自己滿意。白天與晚上都舒服,就是屬於自己的充足睡眠!

而如何增加睡眠品質?最簡單的方式是讓身體及心理都學會舒壓放鬆的方式,配合每週保持適度運動習慣,才是提升睡眠品質的最佳良藥,更是增進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


撰文: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 吳家碩

資料來源: Hirshkowitz M, et al,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s sleep time duration recommendations: methodology and results summary, Sleep Health (2015)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