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猶如毒品吃多毀一生!戒不掉?吃黑糖較健康

撰文者: 張瓊之、陳承璋2015-0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走在街上,只要留心觀察,不難看見,迎面而來的路人,不少人手上都擒著一杯手搖飲料,大口大口的用力暢飲,再往販售甜點的精緻咖啡店,潔淨的落地窗看去,鬆餅、蛋糕幾乎成為每一桌上,不可缺少的必點品項!是的,台灣早已進入,只要一天不碰糖,渾身就不對勁的「糖癮時代」。

步入糖癮時代 「戒糖」才能明哲保身

糖癮,在人體上,究竟會帶來多少衝擊?除了基本常識「肥胖」之外,再近一步探究,包括,失智、心臟疾病、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癌症、糖尿病、肝炎等,洋洋灑灑,隨意數數超過十項以上的相關疾病,都與糖癮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當然,站在健康的立場上,若要讓國人的健康,有著立竿見影的全面改善,完全性的「戒糖」則是當前台灣人預防疾病的重要課題之一,但事實上,糖癮猶如毒癮,若談到完全戒糖,對於不少人而言,簡直要命,也因此,《優活》針對六種常見的糖白糖、蔗糖、代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黑糖進行比對,初步歸結出,「高果糖漿」最毒、「黑糖」對於健康最和善的結論。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李宜芳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糖主要是從嘴巴先進行大分子分解,接著才到腸道進行小分子吸收,而白糖、蔗糖、代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黑糖6種,除了代糖不會被人體吸收外,其餘皆屬於小分子會直接被腸道吸收,進而影響血糖。

高果糖漿 健康的最大殺手

高果糖漿則成為打壞身體的頭號殺手!高果糖玉米糖漿主要是從基因改造的玉米,經過分解、轉化而成的一種人工糖漿,成本低廉、穩定性高,所以被廣泛運用在台灣手搖飲料店中。

整體而言,一般的天然糖份,例如,蔗糖或天然果糖,攝取後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但高果糖玉米糖漿不會,也不會使血糖升高,不僅如此,倘若攝取過多的高果糖漿,會比天然糖類,更容易在肝臟、肌肉中累積成脂肪肝。

戒糖的第一步:別喝手搖飲料

值得關注的是,高果糖漿除了與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關之外,就連脂肪肝、肝硬化等問題,都與高果糖漿有著高度性的關聯,此外,根據美國的研究更顯示,高果糖漿恐會增加老年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由此可知,屬於人工糖的高果糖漿,還是少吃為妙,也因此戒糖的第一步,不妨可從手搖飲料下手,若能完全屏除飲料的誘惑,對於身體健康而言,猶如獲得關鍵的一勝!

若忍不住要吃糖 那就改吃黑糖吧!

不過,若真要吃糖,其實還是有較佳的選擇,李宜芳營養師表示,天然製成若與人工相比,仍是略勝一籌,因為天然糖仍含有一些維生素、礦物質等,但人工的在製做過程中,因無法預知,不管是成分、添加物等都有疑慮,所以,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也因此,硬要將白糖、蔗糖、代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黑糖這6種做比較,那麼哪個是最好?哪個則是最差?李宜芳判斷,最好的無非就是黑糖,含有豐富維他命C、礦物質、葉酸等,但要注意的是,因為黑糖的甜度較低,經常遭添加過量,所以,在使用黑糖時,適量即可,千萬不要因為沒有甜味瘋狂添加。

糖攝取過多 免疫力、慢性病樣樣來

李宜芳營養師同時提醒,一旦糖分攝取過多,不管是哪種,都會增加肥胖、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蛀牙的風險,且長期累積下來,就連免疫力、脂肪肝等,都會一一找上門,為避免一天攝取太多糖分,建議糖的攝取量上限,應占每日總熱量中的20%,才不會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