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避開吊白塊潤餅?餅皮太Q就別買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值清明掃墓,在家包潤餅祭拜應景,成為家家戶戶一年一度的必要之事,不過,民眾在吃潤餅時,除了要留意其中的熱量之外,餅皮吊白塊風波更持續延燒,營養師建議,挑選潤餅時,盡量別挑太白、不易破裂,較為有彈性的潤餅皮也盡量別買,才能避免挑到黑心貨!

潤餅熱量不可小覷 一捲高達五百大卡

潤餅內餡,雖大部分都是蘿蔔絲、高麗菜,但可別小看潤餅的熱量!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李宛靜指出,如五穀根莖類1份=1/4碗飯=潤餅皮2張=70大卡熱量、花生粉1免洗湯匙=1/3匙植物油=45大卡油脂熱量,目前外面市售潤餅因為材料大多為高脂五花肉、蛋酥、花生粉、糖粉,且內餡大多使用油炒或油炸,油脂高、精緻糖多,且一捲的熱量高達400~500大卡,不可小覷。

她說,若民眾要在家包潤餅,內餡盡量使用蔬菜、雞胸肉或低脂瘦肉、豆干絲、蛋皮或滷蛋、花生碎粒及代糖,材料的烹調方式多以少油炒及川燙方式處理,油脂低且精緻糖少,一捲的熱量僅300~350大卡,美味不減分,但吃得更安心。

自製潤餅 花生粉應少放

李宛靜進一步說,潤餅想要吃得健康,需把握3個小原則,少油、少糖和高纖。多選用當季蔬菜不僅高纖也增加飽足感,肉類則選擇低脂肉類,烹調方式盡量以少油或川燙方式即可。

潤餅裡的花生粉要注意份量,因花生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及熱量含量高,每天大約1免洗湯匙即可,有高血脂的人要特別注意切勿過量,避免影響血脂的控制。更要注意的是花生粉裡會加糖粉,必要時可用代糖去取代,以避免影響血糖。

近期潤餅吊白塊事件鬧的人心惶惶,李宛靜建議,潤餅挑選時不要選擇太白,聞起來有怪味的餅皮,還有不容易破裂的潤餅皮,太白、有怪味、不易破等情形,都可能是被添加了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一定要特別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