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當冰美人!慎選四物當歸來源

2015-03-25

拒絕當冰美人!慎選四物當歸來源當歸襲港的新聞,引起大眾矚目,據報導,經由硫磺過度熏硫的當歸,不但濃濃的硫磺會留在當歸內,而且服食後恐有不良健康影響,實不得不小心。

採用天然麥草古法燻製的當歸,加上川芎、熟地黃與白芍等本草,讓女性在冬天不擔心變成冰美人。
採用天然麥草古法燻製的當歸,加上川芎、熟地黃與白芍等本草,讓女性在冬天不擔心變成冰美人。

什麼是毒當歸?香港媒體曾經進入大陸部份縣市去訪查,結果發現當地的居民採取一種名為「熏硫」的加工技術,來處理當歸,目的是為了除蟲與增加保存時間,但是,壞處是會留下酸味。此外,當歸一旦被硫磺過份熏硫,可能會使二氧化硫超標,而直接影響藥材品質安全,人體食用後,則要擔心可能會有躁熱、喉嚨痛及皮膚過敏等副作用。

消費者如何分辨當歸的優劣?經過熏硫的當歸切片表皮泛白,外觀比較好看,有利銷售。不過,過度熏硫會增加當歸重量,甚至還有不肖商人摻水,從中獲得較大利潤。不知情的消費者傷了荷包,又傷身,非常划不來。想要辨別當歸品質壞,還可以用鼻子去聞,如果有濃濃的硫磺味,即要小心是否被硫磺過度熏硫。

注重食品安全必須觀察原料來源,以及製作的過程,甚至要通過農藥、重金屬殘留檢驗,以及通過食品GMP認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等,這一些對於消費者來說,才較有保障。

女性冬天容易冰冷,往往會聯想到寶貝中藥材「四物」,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之一的即包括當歸,所以市面上經常出現當歸鴨、當歸麵線、當歸四神湯等食品,供女性選擇。李時珍採用天然麥草古法燻製的當歸,加上川芎、熟地黃與白芍等本草,讓女性在冬天不擔心變成冰美人。在此提醒,對於容易長痘痘、便祕等,屬於燥熱體質的人,不宜攝取過多,避免容易上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