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止痛藥,別撐到發作時才吃

起司、香蕉…吃錯食物也會頭痛?醫師教你不吃藥就甩掉頭痛的3個小秘訣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3-25

頭痛,就像發燒、流鼻水,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會經驗過的症狀。頭痛有很多類型,有些是與頭部病變有關的續發性頭痛,需要進一步尋找病因。不過,一般容易慢性反覆發作的頭痛,大多是與體質有關係的原發性頭痛。

以成人最常見的緊縮型頭痛來說,發作起來,常是頭部兩側的前額、頭頂以及後腦勺,會出現有如被緊箍咒緊緊壓迫的緊繃感,特別好發在情緒持續緊張、過度專注、肩頸僵硬時,而天冷氣溫低時,原本就容易後頸部肌肉緊繃,常會讓緊縮型頭痛發作得比較頻繁、厲害。

最近天氣常常忽冷忽熱,對於偏頭痛的患者來說,常常是冷風迎面一吹,頭就開始抽痛或脹痛起來,嚴重的,還會伴隨有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的不適,需要起身走動時,頭會痛得更加厲害。

而另一種較罕見,但好發於青中年男性的叢發性頭痛,常在一側的眼窩周圍、眼窩後或太陽穴,出現痛起來像刀割、撕裂的疼痛,有時會痛到有眼球充血、痛哭流涕的特殊症狀,有時是因應酬時,喝了酒或是服用到血管擴張的藥物而誘發。

溫差型頭痛,注意頭頸保暖

不想靠止痛藥過日子,該如何跟頭痛體質和平相處?哪些生活習慣應該要多注意?本週由專精頭痛診療的陳威宏醫師,分享減緩頭痛發作的日常養生之道。

經常頭痛,一定要找到刺激頭痛發作的誘因。像冷風一吹、溫差大,就開始頭痛的偏頭痛患者,日常的保暖措施,必須做得更周全,能避免頭頸部及後腦勺受涼的毛帽、帽T、圍巾,都是讓冷天較敏感的頭痛患者,能安度冬天的必備隨身配件。

過年過節常會吃到的煙燻食物,應酬會喝到的紅酒,當季的柑橘水果,還有起司、香蕉等含有較多酪胺酸的食物,有時會誘發偏頭痛的發作。若發現自己吃完這類食物後,會讓頭痛明顯發作起來,就得注意避免或是減少吃的量。相反的,肚子過餓、血糖降低,也是另一種可能頭痛的原因。易頭痛的患者,建議三餐定時定量,不要過度節食或餐與餐之間空腹過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