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凱特一樣!孕媽咪控體重6大守則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3-31

英國凱特王妃下個月即將迎接第二胎,在媒體前的模樣仍然相當亮麗,體重控制十分得宜。其實,孕媽咪本來就不能過重,國外研究發現,懷孕期間胖太多,會大幅提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究竟孕媽咪要怎麼吃,才能像凱特王妃一樣當個苗條孕媽咪呢?

英國凱特王妃4月即將迎接第二個寶寶,懷孕期間體重控制得宜。圖片取自《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英國凱特王妃4月即將迎接第二個寶寶,懷孕期間體重控制得宜。圖片取自《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發表於歐洲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的糖尿病研究指出,如果孕婦在懷孕之前的BMI值就已經超過30,或者懷孕期間增加超過12公斤,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多出43倍之多。英國皇家助產士協會(Royal College of Midwives)顧問菲爾(Janet Fyle)表示,這個研究提醒大家,準媽咪在懷孕期間仍然要維持健康體重。

懷孕不是變胖藉口 控制體重才健康

孕媽咪體重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增加21至28磅(相當於9.5至12公斤)左右是合理範圍,但如果胖得太多,就會對孕婦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對於懷孕,很多台灣民眾都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有些孕媽咪也以為在這段「特別時期」可以想吃就吃,對甜點也不加節制,結果不但寶寶沒有長得比較結實,準媽咪還胖了一大圈!

事實上,補充營養和控制體重一點也不衝突,關鍵是要多多攝取健康不發胖的食物。否則,飲食不均衡不但影響寶寶發育,還會胖到媽咪自己身上。以下綜合曾獲英國女王頒發MBE勳章的兒童營養專家卡梅爾(Annabel Karmel),以及營養治療師露琪(Elena Lucchi)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提出的建議,看看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像凱特王妃一樣,當個苗條孕媽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