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分9大類型 漢方化妝水止癢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3-31

癢癢癢!蕁麻疹發作,全身癢不停,就連覺也睡不好?中醫師表示,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很多,建議發作期可挑選具有護膚止癢的中藥材,煮成泡澡水或美膚水,適度使用可緩解搔癢感,避免搔抓而增加刺激因子的釋放,更避免留下一身傷疤。

蕁麻疹的發生與個人體質、壓力、接觸等有關,症狀各有差異,治療前應先仔細辯證。
蕁麻疹的發生與個人體質、壓力、接觸等有關,症狀各有差異,治療前應先仔細辯證。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蕁麻疹的皮疹表現很像一般人接觸植物蕁麻後所出現的皮膚損害,故名為「蕁麻疹」。蕁麻疹的發生與個人體質、壓力、接觸等有關,概可分為9大類型,風團伴隨水腫、皮膚搔癢的症狀各有差異,治療前應先仔細辯證。

【蕁麻疹分為9大類型】:

1.膽鹼能性蕁麻疹:多發生於青春期或夏天,當受熱、精神緊張、攝入熱食或熱飲,或在運動過後體溫上升,乙醯膽鹼和表皮血管通透性增加,就會引起蕁麻疹。患者會有針刺和劇癢感,軀幹和四肢皮膚會出現紅色的小顆粒疹子,來得急,去得快,若是因運動所引起,當停止運動後症狀即可消退。

2.冬天寒冷性蕁麻疹:與溫度太低有關,冬天特別容易發作,平常接觸冷水或寒冷物質也會發作,常見於臉部和手部,自覺輕微搔癢,皮疹為紅色斑塊和風團,且伴隨頭痛發熱、怕冷、關節痛、頭痛、皮膚潮紅或低血壓等全身症狀。

3.丘疹性蕁麻疹:好發於嬰兒及兒童的搔癢性皮膚病。皮損常為圓形或梭形之風疹塊樣損害,頂端可有針頭到豆大之水皰,散在或成簇分布。好發於四肢伸側,軀幹及臀部。一般經過數天到1周後,皮損可自行消退,可能與昆蟲叮咬有關,如跳蚤、蝨、蟎、蠓、臭蟲及蚊等。

4.海鮮蛋白性蕁麻疹:與對甲殼類海鮮過敏有關,皮膚充血發紅、風團,伴隨頭痛、乏力。病程很短,通常只持續1至2日,且大部分可在1至4小時內消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