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別喝冰水!4步驟安全降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05

清明掃墓的季節來到,醫師提醒,最近幾天氣溫飆高,而掃墓地點的遮蔽物少,民眾應多喝水,避免直接曝曬陽光超過15分鐘,以免中暑;一旦熱過頭,出現身體不適,千萬別喝冰水、泡冰水,應做對4大急救動作,幫助舒緩不適,以免熱病惡化,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熱中暑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所造成。輕微中暑會出現臉色發紅、口渴、頭暈等症狀。
熱中暑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所造成。輕微中暑會出現臉色發紅、口渴、頭暈等症狀。

高溫環境待太久 容易熱中暑、熱衰竭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表示,當人暴露在高溫環境,造成體溫超過41.1℃或106℉以上,合併有昏迷、抽慉等神經功能異常症狀,即稱為「熱中暑」。

熱中暑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所造成,輕微中暑會出現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心悸、四肢無力等症狀,症狀惡化會伴隨胸悶、血壓下降,嚴重時即突然昏迷。

「熱衰竭」的發生機率比「熱中暑」高,是一種因高溫環境造成流失太多水分和鹽份的熱傷害,常見臨床症狀包括疲倦、身體軟弱無力、脈搏微弱無力、血壓低、皮膚濕冷和膚色蒼白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