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小心角膜炎上身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6-20

台灣近視人口高居不下,許多年輕男女顧及美觀與方便性,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在台灣就有200多萬隱形眼鏡族。不過,在便利之餘,許多安全衛生知識不得不注意,例如一天不要配戴超過8小時,以免造成角膜缺氧及血管增生,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失明。

隱形眼鏡雖然美觀又方便,長時間配戴卻容易造成各種眼睛的併發症,不得不慎。
隱形眼鏡雖然美觀又方便,長時間配戴卻容易造成各種眼睛的併發症,不得不慎。

調查顯示,逾六成的隱形眼鏡族常有眼睛乾澀、泛紅等症狀。事實上,隱形眼鏡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患有角膜炎、結膜炎、虹膜炎、青光眼等的人,就不適合配戴;如果眼睛敏感、淚水分泌不足,或是眼皮特別緊的人,亦不適合。因此,戴隱形眼鏡之前,最好先找專業眼科醫師確認。

長時間配戴 小心角膜損傷

隱形眼鏡每天的佩戴時間,建議不要超過8小時;如果長期每日配戴隱形眼鏡,或配戴的時間過長,容易引起細胞壞死,久而久之便形成多種併發症,例如眼睛敏感、乾眼症、角膜炎、結膜炎、角膜損傷、角膜水腫、角膜潰瘍、角膜血管增生等。

由於眼睛所產生的問題並不是立即性的危險,多數人都不在意,但周邊細胞肥大及角膜血管增生現象(血絲),在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