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度數會減少?破解散瞳劑4迷思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4-08

台灣可說是近視王國,小學入學已約有2成兒童近視,高中則高達9成學生有近視。通常,眼科醫師會使用長效散瞳劑來減緩學童近視加深,但許多近視兒童的父母對散瞳劑的效果存在誤解,甚至認為長期點散瞳劑會造成眼睛病變。眼科醫師劉耀臨從專業角度,一一破解常見迷思!

家有近視兒童的爸媽要了解,散瞳劑只有減緩孩子近視度數的效果,並不能降低度數。
家有近視兒童的爸媽要了解,散瞳劑只有減緩孩子近視度數的效果,並不能降低度數。

迷思一:點散瞳劑可以減少近視度數?

很多家長誤以為散瞳劑可以減少近視度數,事實上,散瞳劑僅能「減緩」近視度數的加深,無法減少已形成的近視度數。因此,劉耀臨醫師指出,治療的目標並不是讓孩子的近視度數減少,而是減緩甚至抑制近視度數的增加,避免高度近視及其相關併發的眼疾產生。

迷思二:為什麼點了散瞳劑,度數還是一直增加?

研究證實,低濃度的散瞳劑對抑制近視增加就有明顯效果,高濃度則更有效。台灣調查顯示,學童近視放著不管,平均會以每年100至125度的速度增加,若使用高濃度的散瞳劑,可以將加深速度抑制到平均每年25度以下。

然而,有些孩子近視度數加深得較慢,有些孩子加深得就是比較快。劉耀臨醫師表示,近視形成的機制非常複雜,和本身遺傳的體質和外在環境不良的刺激都有關,醫師也只能盡力而為。

迷思三:小孩說點了散瞳劑會畏光不舒服,可不可以睡前點短效的就好?

短效散瞳劑效果只有4至6小時,睡前點,早上起來當然不會畏光,但是對於近視控制毫無效果。短效散瞳劑只能讓過度用力的眼睛暫時放鬆,長期來講要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只有長效散瞳劑才有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