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濕疹分不清?中醫兩藥膳調理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08

「皮膚乾乾的是乾癬、濕濕的是濕疹,乾癬、濕疹這樣分對嗎?」中醫師表示,提到乾癬、濕疹多數人都容易望文生義,而有乾癬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膚乾燥,濕疹則必會潮濕滲液的錯誤迷思。導致許多患者面臨濕疹或乾癬問題時,傻傻分不清,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提到乾癬、濕疹多數人都容易望文生義,而有乾癬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膚乾燥,濕疹則必會潮濕滲液的錯誤迷思。
提到乾癬、濕疹多數人都容易望文生義,而有乾癬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膚乾燥,濕疹則必會潮濕滲液的錯誤迷思。

濕疹無故找上門?痰濕體質惹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雖然濕疹與乾癬皆會讓患者感到癢痛不適,但其表現方式與生成原因卻大不相同。以濕疹來說,造成其發生的原因,與患者肝、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所形成的「痰濕體質」有關。

長期積濕生熱的狀態下,易導致身體中的代謝廢物、垃圾無法有效排除。一旦這些老舊廢物在血液中沈積過多,不乾淨的血液便會觸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促使其加大排毒能力,便引起皮膚出現一連串的濕疹症狀,包括皮膚發癢、乾燥,產生鱗屑裂開、變紅和發炎等反應。

若未加以妥善治療,皮膚長期受到存活於皮膚表面的細菌的感染後,嚴重甚至可能出現不規則的小水泡,甚至流出液體,造成濕性濕疹的產生。久了更可能硬化、結痂轉變成乾性濕疹,這也就是濕疹為何會容易與乾癬混淆的原因。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