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次於感冒! 8成人有下背痛困擾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統計,80%的人一生中至少會有一次嚴重困擾的背痛,因背痛求診的人數,僅次於感冒。腰部椎間盤突出及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背痛原因且常會進一步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麻醉科陳穎增醫師說,一般而言,椎間盤突出輕微的時候也只有下背局部的疼痛,只要適當給予脊椎休息,或加上藥物及復健治療,常有不錯的改善,但若突出的軟骨太大,或沒有及早治療而任其發展,會壓迫到脊椎神經而產生下肢麻、痠、痛症狀。

藥物、復健不見成效   可考慮注射

而硬脊膜外腔是脊椎內一個潛在的空間,包覆著脊髓神經和神經根。若將局部麻醉藥物和類固醇注射入硬脊膜外腔中,藉由藥物的擴散分布,可消炎止痛。當病人因為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等,造成脊髓神經壓迫或發炎而產生腰部、臀部或的酸、痛、麻等不舒服,而且在口服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無法緩解的情況下,由醫師評估可考慮進行硬脊膜外注射。

陳穎增醫師也說,硬脊膜外注射,可有半年不等的緩解,但還是有極少的風險產生出血、感染、神經損傷、或是藥物過敏。若是凝血功能異常、注射部位受傷或感染、脊椎經過多次手術、有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免疫不全疾病、或嚴重青光眼等,必須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注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