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午睡半小時 提神醒腦工作效率倍增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4-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起來!現在也才三點,競爭好激烈,你怎麼還在睡!」這首熟悉的廣告歌,相信大家耳邊已經響起它的旋律,前一天晚睡,常常導致每到下午就是頭暈暈腦脹脹,做事效率馬上下降許多,如果能睡個午覺,想必能夠得到改善,對此醫師表示,午睡半小時,的確能夠提升專注力。

午睡1小時 真正休息10分鐘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張志誠醫師提出,晚上睡得少,無形中慢慢產生了睡眠債,若要靠午睡補回來,恐怕有困難,午睡時間只有短暫的半小時~一小時,深層睡眠最多也只有10分鐘,也就是真正休息的時間是10分鐘。

但就算真正休息的時間這麼短暫,仍然是不無小補,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醫師說,適當的午睡,有助於提升下午的專注力及工作效率,不管是老年人或是年輕人睡午覺,都以0.5~1小時為原則,若睡太久恐干擾晚上的睡眠,久而久之造成惡性循環。

飯後馬上睡 小心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雖然吃飽飯後小睡,可提升午後的專注力,但腸胃科鍾尚分醫師表示,每個人吃飽飯後時,全身血流會集中到胃部,進而出現疲倦的感覺,但若是吃飽就馬上趴下睡覺,食道及胃容易受到壓迫,間接影響消化作用進行。

且若是躺下來的話,則可能會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發生,長期下來甚至會導致食道灼傷,因此建議民眾,飯後午睡,盡量間隔約一個小時,讓胃先排空,或者躺睡,並將枕頭墊高一些,以半坐臥的方式進行午睡,可減少對腸胃道造成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