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逾2週不癒 恐肺部腫瘤藏隱疾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12

咳嗽超過2週未改善,恐是腫瘤導致身體機能異常所致!1名65歲的男性,乾咳逾2週,本認為是感冒不以為意,直到合併有輕微喘的症狀,才驚覺有異,而前往就醫。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肺門處有一個3公分大的腫瘤,造成左半部肺部嚴重積水導致,所幸經轉介後已獲得妥善治療!

一名65歲的男性,乾咳逾2週,本認為是感冒不以為意,直到合併有輕微喘的症狀,才驚覺有異前往就醫。
一名65歲的男性,乾咳逾2週,本認為是感冒不以為意,直到合併有輕微喘的症狀,才驚覺有異前往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門診病人因咳嗽而就醫的比例不少,但是潛在的診斷卻可能百百種,必須要詳細詢問病史、工作史、用藥史,以及進行相關身體檢查,才能查出久咳不癒的原因,對症下藥。

咳嗽誘因多!6大原因自我檢視

顏正中醫師進一步說明,咳嗽症狀並非完全是上呼吸道問題所致。事實上,包括過敏性鼻炎、腸胃道問題、用藥副作用,甚至是腫瘤,都有可能以咳嗽反應為病兆初期之表現,詳細症狀詳列如下:

原因1/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患者,一旦過敏症狀加劇,就可能因鼻涕倒流而造成久咳問題。

原因2/腸胃道問題:若咳嗽症狀多發生於躺臥時,且發作過程中往往伴隨有胃痛、胸口灼熱感等症狀,則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嗆咳。

原因3/用藥副作用:某些有高血壓問題,需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治療的患者,而該類藥物則有易引起乾咳症狀的副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