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沙漠眼!6症狀檢視乾眼症風險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12

眼睛過度操勞,小心罹患乾眼症,濕潤的靈魂之窗變成「沙漠之眼」!近年來,國內乾眼症人口快速上升,藥師直指最大原因是長時間使用平版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以及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民眾應隨時關注眼睛健康,若有乾澀、眼睛泛紅等異常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造成角膜傷害,影響視力。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國內乾眼症人口每年成長10%以上,其中超時使用3C產品和配戴隱形眼鏡是主要原因。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國內乾眼症人口每年成長10%以上,其中超時使用3C產品和配戴隱形眼鏡是主要原因。

乾眼症人口急遽攀升 長期輕忽乾眼導致角膜糜爛

依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乾眼症人口每年成長10%以上,自2007到2012 年之間,台灣罹患乾眼人口幾近倍增,由38萬人增加到68萬人。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表示,乾眼症是指淚液分泌量的不足或質的改變,以致無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所造成的種種症狀,嚴重的乾眼可能導致角膜上皮的損傷。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等。有時候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會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會造成角膜炎、角膜糜爛,影響視力。

你有乾眼症嗎?6症狀自我檢測

趙順榮藥師提醒,當眼睛出現乾澀不舒服的症狀,可先自我檢測,如有下列任一症狀,就可能有乾眼問題,應盡速洽專業眼科醫師確認和治療。

  1. 眼睛曾經感覺乾澀?

  2. 眼睛曾經感覺有異物感,就像沙子在眼睛內?

  3. 眼睛曾經感覺灼熱感嗎?

  4. 眼睛是否曾經紅紅的?

  5. 睫毛上有很多皮屑嗎?

  6. 眼皮曾有黏黏的感覺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