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脂肪也變臉!檸檬水減重熱潮再起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13

天氣逐漸轉熱,檸檬水減重的風潮又將捲土重來!受到美國歌手碧昂絲和韓國演員宋慧喬等人的影響,近年來各地掀起一股檸檬水減重的熱潮,但這顆有「神祕藥果」之稱的酸果子,除了富含可幫助消耗卡路里的維生素C之外,還能除煩安神,過去也能被用來治療壞血病!

檸檬富含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合成「肉鹼」,有助燃燒脂肪。(圖片/取材自《100種水果營養圖典》一書)
檸檬富含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合成「肉鹼」,有助燃燒脂肪。(圖片/取材自《100種水果營養圖典》一書)

預防壞血病和肥胖 維生素C保健力發威

壞血病是一種因缺乏維生素C所引起的疾病,曾經流行於需長期在海上作業的船員和海軍當中,主要症狀為皮膚、牙齦和黏膜上有出血點。18世紀中葉,英國海軍軍醫詹姆斯‧林德發現此病與飲食有關係,經過40多年,英國海軍規定水手在航海期間,每天飲用定量的檸檬葉子水,補充維生素C,終於讓軍中壞血病獲得控制甚至絕跡。

而最近幾年,喝檸檬水補充維生素C的方式也被視為減重的方法之一。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合成「肉鹼」,人體內所含的維生素C濃度越高,可加快運動時燃燒脂肪的速度。

檸檬水減重!風味水的作用大於檸檬維生素C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喝檸檬水補充維生素C以幫助減重的效果很低,檸檬水減重的最大功臣應該是在「水」。對減重族來說,零熱量的白開水是必備品,避免增加攝入的熱量卻能增加飽足感,且避免減重過程中因酮酸過高所出現的頭暈腦脹、精神不佳、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