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傳奇五行草成「墮胎神藥」 醫:騙人的啦!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小賤俾!給我拖下去杖斃」從后宮甄環傳到近日最為火熱的武媚娘傳奇,其中的勾心鬥角,陰計詭計,都掀起一陣陣討論旋風,而武媚娘傳奇劇中,若要說到「墮胎神藥」,必是「五行草」莫屬,只要於食物中偷偷參入一二,懷上龍種的後宮女子,必定滑胎,但實際上,戲劇歸戲劇,五行草其實並不是什麼墮胎利器,在中醫的用藥上,反而是一種對身體和善的良藥。

五行草是良藥!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五行草躺著也中槍!其實五行又稱馬齒莧,為一種野菜,中醫師吳明珠說明,馬齒莧具有解毒、清熱、利濕、消炎止痛的作用,她強調,馬齒莧並非毒藥,更含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鈣磷鐵,對於平日飲食習慣偏差,營養不良的族群,有很大的助益。

除非一次服下大量劑量 否則不可能有滑胎作用

在中醫臨床上,馬齒莧也是常用的藥材,用在腸胃炎、止瀉、治療痘痘、降火氣、促進食慾,通常都以煎劑或藥粉給予服用,之所以會被古裝劇拿來當墮胎藥,是因為馬齒莧偏寒,會促進腸胃蠕動,若給予原本身體就有異狀的孕婦服用,的確有風險會因此滑胎。

但吳明珠說,馬齒莧要有滑胎的作用,必須於短時間內,服下極大量的劑量,並非一小搓就能對胎兒產生影響。也因此,戲劇歸戲劇,僅供娛樂觀賞用,下一次看到中藥單出現五行草或馬齒莧,可別過於慌張。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