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肛症有苦難「解」!直腸重建改善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20

俗語說:「生孩子沒屁眼」,並被當作是詛咒字眼,雖然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無肛症」與詛咒有關,但出現這種發育異常症狀的孩子及其家長,心理卻需承受莫大的壓力!醫師表示,無肛症並非無法可治,視病症情況進行重建直腸重建手術,仍有機會改善便祕和生活品質。

無肛症就是「先天性肛門直腸異常」,便祕和腹脹是主要的症狀表現。
無肛症就是「先天性肛門直腸異常」,便祕和腹脹是主要的症狀表現。

非關詛咒!也別再詛咒!

先天性肛門直腸異常 無肛症病因不明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外科醫師張嘉麟表示,無肛症就是「先天性肛門直腸異常」,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清楚,也沒有證據顯示與遺傳、懷孕期間用藥等有關,發生率約4千分之一,男女新生兒都可能發生。

無肛症也是一種先天性生長發育異常的疾病,但不同於先天性橫隔膜疝氣、臍膨出、腹裂畸形等先天畸形疾病,無肛症是產前超音波,或3D超音波檢查的漏網之魚,無法及早發現病灶,通常要等出生後才能確診。

對症治療!無肛症手術分「高低」

基本上,便祕和腹脹是無肛症的最大症狀表現,臨床主要以肛門直腸重建手術以幫助改善。

張嘉麟醫師表示,無肛症有高位和低位之分。越高位的無肛症,可能合併其他器官異常的情況越多,例如脊椎的缺失、食道閉鎖合併氣管食道廔管、腎臟缺失、心臟法洛氏四重症、心室中膈缺損、尿道下裂、隱睪或多指等,患者經肛門直腸重建術後,因肛門附近的肌肉神經功能較差,大小便失禁的機會較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