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是玩命遊戲? 4類人不適合長跑訓練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許多有跑步習慣的人,常認為能跑很長、很久的距離而引以為傲!然而,據丹麥的一項研究卻有不同的結果,他們發現激烈馬拉松路跑的人,與整天懶在沙發上不動的族群,其罹患疾病和死亡風險竟差不多!加上國外很多心臟專家也說,就算是經常跑步的人,也不代表就能遠離心臟相關疾病。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李偉強醫師指出,馬拉松一旦超過極限,不僅會造成運動傷害,也可能無形中給心血管過度的壓力,這樣等於抵銷運動的好處, 建議還是採取漸進式,體能不夠者可先從短距離開始,先觀察自己的體能狀況、心跳、血壓是否堪負荷,再逐步提高距離、速度,切莫因好勝心,即使途中不適還硬跑,以免心臟不堪負荷造成休克猝死,或是過度劇烈造成運動傷害。

防馬拉松猝死 醫:最大心跳率作指標

那麼想要跑馬拉松又怕造成休克或猝死,運動強度的控制就顯得非常重要。李偉強醫師也說,現代運動相關的科技產品十分發達,大多會顯示心跳或血壓,便可透過計算運動時的最大心跳率,及血壓不要超過150,來評估自己的體能是否能負荷長時間的長跑訓練。

每個年齡的心跳率一般是以:220減去年齡來做評估,我們選擇運動的時候,一般都會80%的最大心跳率來做為高強度訓練的指標。舉例來說:王先生30歲最大心跳率等於220-30=190(每分鐘心跳190下),最大心跳率為190 x0.8=152下。

所以建議王先生運動時,最高的心跳率不應超過152下,運動時只要監控心跳率,就可在適當的運動強度下運動,但倘若當心跳率超過所設定的標準時,可考慮先停止或降低強度。

拒絕死神!4類人不適合做長跑訓練

而馬拉松算是激烈的有氧運動,因為距離長、有時間限制、身體負擔大,醫師也叮嚀如果有下列狀況的4大類人,較不適合做長跑的馬拉松訓練:

1)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慢性病者

2)曾有心臟疾病或心臟開過刀者

3)有抽菸習慣的人

4)沒有長期運動基礎的人

了解自身負荷 逐步提升訓練強度

建議運動應循序漸進,不要一昧追求速度的迷思,應遵循由弱至強的原則,逐步提高長跑訓練的距離和速度。也可配合心跳率,逐步調整運動強度。如此一來,讓運動才不會帶給心臟壓力或造成運動傷害。李偉強醫師也提醒,若要參加馬拉松賽或長跑的人,一定要有長時間的體能訓練基礎,賽前最好先進行心臟檢查,身體合格者再參加比賽才是安全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