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刺激!愛吃咖哩大蒜小心誘發狐臭

撰文者: 實習裴璐2015-04-20

喜歡吃咖哩、大蒜,以及喝酒的人要注意了!這些味道較重的刺激性食物,都有可能引發惱人的狐臭,尤其在汗腺較為發達的夏天,陣陣的臭味實在令人相當尷尬!醫師表示,要徹底遠離狐臭,就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狐臭不影響健康問題,卻可能產生人際社交方面的陰影。
狐臭不影響健康問題,卻可能產生人際社交方面的陰影。

成大醫院皮膚科趙曉秋醫師指出,想要解決腋下狐臭,除了飲食部分盡量少接觸刺激性食物外,最簡單方法是保持腋下的清潔,也可以搭配使用止汗劑或是體香劑。較為嚴重的患者,如果想要省掉短期內的麻煩,可以選擇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減少汗腺的分泌,效果大約可持續半年。或是選擇進行手術來治療,不過在接受手術之前,應該睜大眼睛,並且經過醫師專業的診斷,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避免出現後遺症。

狐臭與汗腺分泌有關 青春期後才會產生狐臭

為什麼會有狐臭?趙曉秋醫師解釋,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狐臭在亞洲的罹患率雖然不到10%,也不影響身體健康,但卻會產生人際社交方面的問題。趙曉秋醫師建議,如果有腋下多汗症及狐臭的困擾,建議先找醫師進一步評估與討論,尋找最適合的手術治療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