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被霸凌了嗎?」精神科醫師教父母7點觀察

撰文者: 黃惠琪醫師2015-05-04

上個月,令大家錯愕又難過的消息傳出後,霸凌/網路霸凌的議題引起一番討論。

生活中,其實霸凌現象隨處可見。校園裡的霸凌現象更是影響深遠,孩子們會長大,將來會變成整個社會的中堅份子,因此在家庭、校園中,我們更要隨時多注意是否有霸凌現象。然而什麼是霸凌?霸凌會衍生出什麼後果?我們該如何教導孩子不被霸凌事件傷害(身體與心理層面)?

我們可以試著用戲劇角色的方式來瞭解霸凌事件。每一件霸凌事件的發生,都有三種角色:

1. 霸凌者
2. 被霸凌者
3. 旁觀者

用這種方式討論有助於就事論事,而不是針對某些特定人士變成人身攻擊,流於人身攻擊並不能杜絕霸凌問題。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每個人在不同次的事件當中,角色可能是會變來變去的。意思是說,霸凌者不見得永遠都是霸凌者(加害人),受過傷的被霸凌者,也有可能在往後的事件中變成傷害別人的霸凌者!還有,旁觀者看似對霸凌事件的發生沒有影響力,但事實上是旁觀者如果善用力量,是能夠改變、阻止、甚至預防霸凌事件的發生。

因此我們平時要多覺察,在自己的生活中、孩子所處的家庭與校園環境裡,有哪些事件或現象可能有跡象會演變成霸凌。常常陪伴孩子讓他有安全感與信任感、聽他分享生活大小事,陪他一起討論,教他分辨哪樣的言詞或行為可能會傷害到他人(或許會不知不覺變成霸凌者);什麼時候要懂得保護自己以及尋求他人支援(拒絕被霸凌);當他的同學朋友出現困難的時候,該如何聰明伸出援手,而不是冷漠以待、甚至火上加油,以啟動旁觀者的正向改變力量。

很多人會納悶,孩子被欺負了,怎麼爸媽或老師常常是最後一個才知道的人?那時候往往霸凌事件已經演變到不易收拾的地步了。

被霸凌者選擇隱忍、不說出來可能有以下各種原因:

1. 他覺得難堪羞愧,誤以為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是活該。

2. 他充滿恐懼,害怕講出來會再度被霸凌。

3. 他無助無望,認為不會有人替他發聲或站出來幫他。

4. 誤以為成長就是要經歷這些磨練;誤以為說出來事件就是告密,是懦弱、不成熟的行為。

5. 甚至他曾試過要求助,但別人默許或容忍霸凌事件繼續發生。(旁觀者的冷漠不作為)

因此,當被霸凌者揭露事件時,成年人有責任保護他的安全,陪伴在他身邊,讓他相信被霸凌不是他的錯,協助他恢復自我認同感,幫助他融入良善有合作關係的同儕團體。

而家長、老師們要如何察覺可能有霸凌事件呢?若孩子出現以下幾項跡象,請大人們多多留意:

1. 孩子不明原因地害怕或拒絕上學

2. 避開談論學校的點點滴滴

3. 成績忽然一落千丈

4. 時常流露出不安慌張、難過煩躁等神情

5. 睡不好吃不下

6. 身體出現許多不舒服或疼痛的症狀、甚至有些交代不清的傷痕

7. 行為舉止和平常很不一樣(例如常常跟爸媽預支零用錢、抱怨在校吃不飽、東西常常不翼而飛或是突然說送給同學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