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測你的心理健康指數!心理師教你4招小撇步,提升心靈自癒力

撰文者: 美麗佳人2015-05-04

感冒了,我們會自行吃藥就醫,知道該多喝水多休息;可是,如果「心」生病了呢?你能敏銳察覺自己的狀況,知道該用哪些方式照顧自己嗎?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情緒經常處於緊繃的狀態,有時沒有適當的出口宣洩,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心理健康。

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中,女主角海秀是一名精神科醫師,本身也因童年目睹母親出軌的陰影,成年後在親密關係上受挫,她曾說過:「我們都是病人,就像感冒似的,心理的疾病隨時會襲來,需要承認並理解彼此都會生病,那樣的話,世界會比現在美麗一點。」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30萬人至醫院精神科就診,且人數逐年增加,十個人中就有八個人可能患有輕微的精神狀況。大家耳熟能詳的憂鬱症、躁鬱症或強迫症等,都屬於「精神官能症」的一種。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適應障礙」,我們都會因為傷心事沮喪低落,或因龐大壓力焦躁痛苦,也都有過不想上班、不想看到某人的逃避行為,心理總是默默影響生理,擁有這些情緒狀況很正常,並不代表你生病了,但如果這些狀況持續發生、甚至干擾你的工作與日常生活,就必須及時尋求專業協助。

測測你的心理健康指數!

0-5分:你是身心健康的好寶寶!
6-9分:輕度情緒困擾,找家人或朋友好好聊聊,抒發一下情緒吧!
10-14分:中度情緒困擾,你需要更專業的諮詢或心理諮商,撥通電話吧!
15分以上:重度情緒困擾,你需要專業輔導或精神科協助,請人陪同你就醫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