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瑄要打3百針?醫:應是打肝素

撰文者: 黃曼瑩、林芷揚2015-05-13

孕媽咪好辛苦!已經懷有「小V寶」5個月身孕的藝人徐若瑄,從懷孕以來似乎受盡折磨,近來在臉書上傳打針的照片,日前更以寶寶的口吻,向網友宣告:「我媽咪很努力,所以我一直都很健康!我知道她這輩子打的針都沒有這幾個月多,也知道其實還有300針左右……」,到底她在打什麼針?為什麼還有300針要打?會對胎兒有影響嗎?

天天臥床、打針的徐若瑄,日前在臉書發布動態,表示肚中寶寶相當健康,圖中愛心區塊為胎兒16周時的影像。(圖片/取材自徐若瑄臉書)
天天臥床、打針的徐若瑄,日前在臉書發布動態,表示肚中寶寶相當健康,圖中愛心區塊為胎兒16周時的影像。(圖片/取材自徐若瑄臉書)

徐若瑄每天都需臥床,加上打針,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一般孕婦在懷孕階段需要打針的情況有三種:一是注射「低分子量肝素」,二是注射「安胎針」,三是母體可能有免疫相關疾病,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

注射低分子量肝素 治療因血管栓塞而導致習慣性流產

仔細分析這三種注射針,以「低分子量肝素」可能性較高,曾經有孕婦在整個孕期注射300針,低分子量肝素不是安胎藥,只是治療因為血管栓塞而導致習慣性流產病史必要的藥物,假如徐若瑄現在懷孕5個月,已經是孕期的一半,應該只要再打150針即可。

一般驗孕確認懷孕後,如果有需求,就可以立刻注射低分子量肝素,一直到生產結束,如果孕婦是採取試管嬰兒,則是在植入胚胎之後每天打1針,此情況目前健保有給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