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水流不停?紅棗枸杞茶可「抓漏」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春夏交替之際,本就是多過敏的時刻,倘外加空汙肆虐,懸浮微粒到處飄染,經由皮膚接觸,或是呼吸道吸入,很可能使過敏症狀加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因此發出警訊,近年耳鼻喉科與胸腔內科,就醫人數逐年增加,其中主要病患,年齡層大多是老年人與兒童族群,尤以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最多。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醫師潘天健表示,中醫學認為過敏性鼻炎屬於「鼽嚏」範疇,多由肺、脾、腎三臟虧虛加上外邪入侵鼻竅而致病。其病主要在肺,但與脾、腎有密切的關係。

夏季可抓緊三伏天!搭配茶飲更止水

至於治療方法,能趁著夏季三伏天,選取特定穴位,進行藥劑的敷貼,優點是無痛,適合不喜服藥的小兒及服藥過多的老人。此外,養生保健方面,茶飲可用黃耆紅棗枸杞茶,黃耆3錢、紅棗3錢、枸杞3錢,加水1000毫升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濾渣即可。

潘天健說,體質較熱或夏天可加菊花,體質較寒或冬天可加桂圓,雖然茶飲的濃度不如中藥,但大量長期服用者最好還是諮詢專家意見,避免因體質不合而出現副作用。也提醒長期服用西藥的氣喘病患,要小心不要貿然停藥,應根據改善狀況依照醫師指示,比較安全。

他呼籲,日常預防上要避免接觸過敏原,最好每天能開開窗讓室內通風兩個小時,忌食寒涼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魚、蝦、蟹類等海產食物,戒煙及避免吸二手煙,並盡量避免出入空氣污濁的地方。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