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憋尿、愛愛前後多喝水...醫生教妳5招,預防泌尿道感染

撰文者: 健談2015-05-14

上班族有時工作忙碌憋尿,或是冬天泡溫泉時不慎感染,都有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到底什麼是泌尿道感染呢?

正常尿液在膀胱裡是無菌的,病菌主要由尿道口侵入泌尿道,引起發炎,大多是水喝太少、憋尿、尿液逆流造成的。

其次是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感染,或泌尿道附近器官被感染,進而侵犯泌尿道。

女性較男性容易感染,因為女性尿道較短且尿道口與陰道、肛門接近,細菌容易侵入。

早期會頻尿、尿急、但每次只有尿一點點。晚期則有解尿疼痛、灼熱感、尿中帶膿或出血、甚至發燒等症狀,甚至引發腎臟發炎。

泌尿道感染搔癢不舒服,且公開場合搔癢時,也不能亂抓癢,動作很不雅,到底該如何避免呢?

盡量淋浴、避免泡澡。

避免在陰部使用粗糙肥皂、粉類製品或噴霧劑,以免刺激尿道。

避免下半身穿著緊身衣物,建議可以棉質為主,透氣性較佳。

性行為前後多喝水。

平常勿憋尿,性行為後立刻小便。


專家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 黃建榮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