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整天抱怨「記性差、全身痛」,別以為是老化!你該注意的「老年憂鬱症」3徵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朱晉良 醫師2015-05-15

王婆婆是一位72歲的女性,衣著相當整潔,第一次來門診就醫。

婆婆問:「朱醫師,我是那個內科XX醫師介紹我過來看的,他說我身體檢查都還好,不曉得我為什麼會整天『虛累累』、沒元氣。」

「這樣不舒服大概有多久了呀?除了『虛累累』還有別的不舒服嗎?」我進一步詢問。

「不舒服已經好多個月了,也不好入眠、不想吃東西,全身『痛了了』,我以前是有名的好入眠,現在怎麼變這樣…...」

「這麼多個月睡不好、吃不好,難怪你會不舒服。」我轉頭問陪同的男子「除了媽媽講的那些症狀,你有觀察到其他的情況嗎?」

婆婆不好意思的說:「他不是我兒子,是我的司機啦,平常都是他載我和我先生去看病還有到處跑。」

「這樣喔,你兒女都很忙厚。」

婆婆突然有點哽咽的說:「我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大兒子在美國,二兒子和小女兒都在台灣,不過都住在外縣市。他們都很有成就,沒什麼好操煩的。」

「子女很有成就,做爸爸媽媽的一定很驕傲,我怎麼看妳有點難過?」

婆婆愣了一下,開始哭了起來,邊哭邊說:「是很成材啦,我們不用煩惱錢,不用照顧孫子,可是醫師你不知道兩個孤單老人的可憐。幾個月前我先生在浴室摔了一跤,雖然沒怎樣,可是之後我就常常在想,哪一天我們兩個老的死在家裡,不知道幾天才會被人發現喔……」

像王婆婆這樣受到老年憂鬱症影響的病人,在身心科門診其實很常見。截至102年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有269萬,如果以老年憂鬱症流行率10%來計算,全台約有26萬的長者,就像王婆婆一樣飽受憂鬱症之苦。老年憂鬱症的成因十分複雜,像是腦部的退化、心血管疾病、多重藥物的使用都會使老年人對壓力的耐受程度變差。再加上老年人容易有失落感,例如體力衰退、退休、喪偶、朋友去世(往往收到的白帖子比紅帖子還多)以及人際網絡減少所帶來的寂寞,以上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老年憂鬱症的某些臨床表現和成人憂鬱症其實很相近,如憂鬱、煩躁的情緒、食慾和睡眠的變化、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悲觀負面的想法,甚至出現自殺意念。除了上述的症狀,老年憂鬱症還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記性變差。這類病人會抱怨東西放在哪裡馬上就忘掉,見到朋友時會突然想不起對方的名字,雖然有上述症狀但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與智能測驗是正常的。

第二,頻繁抱怨身體不適。有些憂鬱長者,只出現身體之症狀像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全身疼痛但不見得會出現憂鬱情緒,就像上述所舉王婆婆的例子。這類患者就是用身體症狀,來喚起家屬的注意及關心。

第三,容易合併妄想症狀。常見的有被害妄想、身體妄想(如堅信腸子堆滿大便,將會爛掉等)。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