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轉給有需要的人》漸凍、失智、輪椅族...該去哪看牙?這間牙科中心專門提供「特殊服務」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5-15

什麼樣的牙科中心,連坐輪椅也能看牙?會在每一台治療椅旁,提供氧氣的供氣口?每一台治療椅,也配備高壓的吸口水儀器?位於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四樓的台大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簡稱:台大特需牙科),就提供了這些異於坊間牙科診所的特殊設備,目的是讓有特殊需求的牙科患者,也能夠擁有跟一般人一樣的口腔健康。

家有生長遲緩兒的媽媽說「我家孩子的牙齒發展慢,牙冠短小,咀嚼困難,口腔的反應也比較敏感,一開始比較排斥刷牙,經由學校的轉介到台大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來看牙,每三個月回診一次,雖然會害怕看牙,慢慢也可以溝通,目前已經能自己刷牙做好潔牙的口腔保健,沒有蛀牙。」

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在比較放鬆的環境下看牙齒,台大特需牙科有一整面的黑板牆,讓孩子們在候診時,可以自由塗鴨。治療椅旁,設計了螢幕,讓孩子們看牙時,可以看自己喜歡的影片,分散看牙時的緊張情緒。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在每台治療椅上,也有束縛板的保護裝置。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信銘醫師說,「很多家長剛看到束縛板時,會很掙扎,擔心造成孩子看牙的陰影,但我們研究過,並不是每個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看牙,都要用束縛板,適當的使用束縛板保護,可以增加深壓覺(按編:緊緊擁抱、蓋厚被子,這些可給予皮膚壓力的感覺刺激,都是來自深壓覺,能穩定情緒,提供安全感。)效果就像小嬰兒睡覺時用包巾裹好,比較不會有夜驚,孩子可以在比較安定、不緊張的心情下作完牙齒的治療。」在台大特需牙科,也有麻醉科醫師、恢復室,可以視患者的個人需求作鎮靜舒眠麻醉的牙科治療。

只要患者可以坐輪椅,就能夠直接坐著輪椅,在台大特需牙科接受牙齒的檢查及治療。而因臥床較久,沒有體力站著或是沒辦法配合好好站著拍環口X光片的患者,也能躺臥或鎮定麻醉下作環口X光片的拍攝。

台大特需牙科的患者,年齡層從1歲到102歲都有,每年約服務4千位的患者,採預約制,大多數是領有殘障手冊的腦性麻痺、自閉症、發展遲緩、罕見疾病、多重障礙、癲癇、漸凍人、失智症、肌肉萎縮等有特殊需求的患者,少部份是有嚴重牙科恐懼症,無法在一般牙科順利就診的患者,可讓這些有特殊需求的就醫民眾,也能有機會獲得跟一般人同樣的口腔健康照護。

諮詢專家_陳信銘醫師

經歷: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台大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主任
專長:特殊照護牙醫學、光動力治療、口腔癌、口腔植體學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