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鞋這樣挑!3要點避免下肢疼痛

運動鞋對運動十分重要,科學研究證明,七成的下肢疼痛都跟穿鞋不當有關。疼痛原因可分為3類:

原因1/選擇性能差的訓練鞋:避震性不佳、後跟彈性不足,易造成長繭及後跟疼痛。

原因2/長時間穿同一雙鞋:每雙鞋都有不同的受力結構,長時間穿同一雙容易造成下肢特定部分關節磨損。

原因3/選擇錯誤的鞋:大多數人都是這個原因。有一位軍人曾告訴我,他在軍營裡一次走完三十公里也沒問題,可是參加健走活動時腳特別痛。原來他健走時穿的是登山鞋,並不適合走路,登山鞋會導致腳後跟拉力大,且鞋底太硬、緩衝太弱,容易腳痛。

因此,選擇健走鞋重點在於是否合腳,以及結構適不適合走路。買鞋時要注意以下3點:

要點1/外形:走路時,鞋底前方應為弧形、略微翹起。這樣可減小跟腱拉力,降低腳後跟疼痛機率。另外,腳後跟部分最好有減震效果,減緩著地時的衝擊。

要點2/彎折程度:首先,要看鞋的抗彎折程度。雙手把鞋子前後折一折,看哪部分容易彎曲。一般來說,腳前掌部分易彎的鞋子比較好。有的鞋是腳掌中間容易彎曲,這樣走久了容易腳底板疼痛及腳變大等問題。其次,太容易扭轉的鞋也容易傷害足弓,不容易扭轉的鞋比較好。

要點3/透氣性:走路時間長了容易出汗,導致腳部潰爛。尤其是糖尿病人更要注意。選擇網面材質比較透氣。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神奇健走力》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