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物潛藏風險 您不可不知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5-20

民以食為天,但填飽肚子之前,您是否想過吃下肚的東西是安心食材?還是基因改造的傷身食材?身處「美食王國」的台灣,基因改造食物正以各種型態和樣貌出現,你和我可能都已經誤入陷阱!

針對基改黃豆的傷身和致癌爭議,國際間迄今未有定論,但國內法規規定基改原料含量超過5%的產品應標示「基因改造」字樣。
針對基改黃豆的傷身和致癌爭議,國際間迄今未有定論,但國內法規規定基改原料含量超過5%的產品應標示「基因改造」字樣。

基因改造食物多元 黃豆、玉米、馬鈴薯都入列

基因改造食物是指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或基因工程技術,將特定的生物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變食物原有遺傳物質和特性,經基因重組所生產的食品。自從1946年美國成功培植出第一種基因改造植物,也就是含有抗生素藥類抗體的煙草之後,世界各地也陸續出現各種基因改造植物,包括大豆、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馬鈴薯、番茄、南瓜、木瓜和小麥等。

基改作物抗蟲害 生態危害惹爭議

基因改造食物具有生長速度快、抗蟲、抗病、抗除草劑、抗低溫、保存期限長、利於加工等優點,曾被視為改善落後地區糧食不足的一帖良藥。不過,越來越多環保人士和科學家發現,基因改造農作物的除草劑因抗藥性關係,使用量逐漸增加,污染土染和環境,破壞生態平衡法則。

基改作物銷台 僅限黃豆和玉米

對人類來說,基因改造食品究竟是福或是禍?目前爭議未定,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為了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世界各國分別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以歐盟為例,對基因改造食品設立「強制標籤制度」和「基因改造食品追蹤制度」,從生產至流通全程追蹤,且基改食物禁止冠上「有機」的名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