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不退合併草莓舌 川崎氏症警訊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20

幼童連續多日高燒不退,不一定是感冒或感染腸病毒,若合併有草莓舌、紅眼睛等症狀,應高度懷疑後天性心臟病「川崎氏症」的可能!醫師提醒,若此病好發於4至6月,若孩童莫名發燒超過5天,家長們就應特別留意。

發燒可能誘發川崎氏症,醫師提醒孩子連續發燒超過5天,應要提高警覺,若合併有草莓舌或紅眼睛症狀,可能是川崎氏症。
發燒可能誘發川崎氏症,醫師提醒孩子連續發燒超過5天,應要提高警覺,若合併有草莓舌或紅眼睛症狀,可能是川崎氏症。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收治1名3歲黃小妹妹,連續多日發燒不退,家人初期以為是感冒,但就醫時兩眼結膜充血變紅,舌頭整片紅通通,味蕾特別凸出,是典型的草莓舌,加上嘴唇紅裂出血,手腳末端紅腫,四肢和軀幹也出現紅斑皮疹等症狀,懷疑是川崎氏症。

進一步安排小兒科心臟科超音波檢查,發現血管發炎擴大,且有心包膜積水情況,證實川崎氏症,如果病症繼續惡化,冠狀動脈就會瘤狀化,成為健康的不定時炸彈。幸好,黃小妹妹在接受治療後,後續追蹤已經恢復健康,血管變化也都正常。

川崎氏症好發於4至6月

高燒不退+5大症狀要提高警覺

川崎氏症是全身性的血管炎,會造成冠狀動脈血管凸出變形,也就是瘤狀化,變成後天性的小兒心臟病。感冒或泌尿道感染等造成發燒的症狀都可能誘發。一旦形成血管瘤,小朋友也可能發生如同老人家的心肌梗塞狀況,也有血管爆裂猝死的危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