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玫瑰鹽健康?缺碘恐影響發育、代謝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國民健康署表示,我國在102年6歲以上整體碘營養狀況已呈現輕微不足,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訂標準,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推測是93年後開放自由進口後,鹽品種類增多,造成市售鹽品並非全部為「碘鹽」,且國人因為有多樣的選擇,購買富含其他礦物質的海鹽、玫瑰鹽等進口鹽來取代台鹽,而導致碘攝取不足。

孕婦缺碘問題大 恐增新生兒死亡率

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少的營養素,是生長發育與調節代謝的關鍵。若缺乏易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和甲狀腺低下,尤其婦女在懷孕時,嚴重不足時會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甚至增加嬰兒的死亡率,而兒童碘不足則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

防缺碘!攝取加碘鹽 吃海帶、貝類輔助

因此,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建議,選擇加碘的食鹽來添加,且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是最經濟攝取到碘的有效方法外,最好也能搭配攝取含碘豐富的天然食物,例如:海帶、紫菜、海苔、海水魚、貝類等食物。

而蕭曉安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可於購買時,注意鹽品包裝上之成分標示,如有「碘酸鉀」或「碘化鉀」,即為加碘鹽;但也要注意避免鈉攝取過多造成血壓偏高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