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掉下來了,也要自己處理...」一個旅美婦人的血淚警告:好膽就不要在美國懷孕生產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脫韁野馬天使2015-05-26

最近台灣醫療新聞很搶眼,尤其是婦產、小兒科。

過去常聽到一些朋友講述美國醫療很扯蛋的趣聞,像是發生車禍,不管如何,只要還有意識,一定要爬起來跟救護車說:「No!Thank you. I am fine.」否則下場就是收到天價的帳單,因此我的認知也停留在──很貴。

踏入美國國土前,傻呼呼地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下飛機沒多久,我就面臨要走入洋人的白色巨塔,這下要傾家蕩產了。

結果讓我一再吐血的不是資金問題(因為我們有保險),而是醫療品質,說品質也很怪,但美國嘛!號稱西方先進國家,可是從產檢到生完一路超原始,說好的先進科技呢?

我的第一胎、第二胎還有中間不見的那一胎,每一次都很有故事,加上小孩症頭多,我在美國出入大醫院的次數,比生長在台灣30年還多,而且都是忍到最後一刻不得不了,才去醫院報到。

有全程在美國懷孕的人都知道,這裡的超音波最多只會照三次。

第一次:確認是否懷孕。
第二次:高層次檢查。
第三次:可有可無,接近足月時,確認胎兒大小是否正常。

獲得三次以上的機會,是頒給問題胎兒的,一般人不太喜歡這種優待。

我曾經哀求醫生讓我多看一次胎兒,他笑笑地說:「沒必要啦,一切正常,回去休息吧!」接著對護士使眼色,就差沒喊「送客」,然後我就被請出了診間。

而且第一胎做唐氏頸部透明帶檢測時,因為報告臨界高危險群,我們被轉介遺傳學家,連著幾日驚嚇後,就回親愛的祖國做羊膜穿刺了。

回台灣的那段期間,是我見到胎兒最多次的時光,多到我問醫生:「你們這樣很辛苦齁,每次產檢都要盯著螢幕。」

「沒辦法啊,尤其還有長輩的時候,一定要加演3D、4D劇場。」醫生苦笑著,繼續解說螢幕上的資訊。

人是不能比較的,我忍住沒告訴他,美國婦產科醫生有多爽,不過個人覺得4D看起來超像土石流,好可怕.....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