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能為我贏一場嗎?」一個癌末球迷的願望,讓這支足球弱隊贏得關鍵比賽

撰文者: 王偉宏2015-05-29

2015年3月9日,一位飽受癌症折磨的比利時球迷接受了安樂死,而在之前一天,他完成了人生中最後一個願望—到現場觀看心愛的球隊最後一場比賽。類似的事,在世界體壇並非首例。 

看最後一場比賽 

41歲的洛倫佐,是比利時布魯日隊的鐵杆球迷。但在過去的20年裡,他始終經受著癌症的折磨。在經過37次手術治療之後,醫生向他下達了生命的最後通牒—無力回天,建議少受折磨,選擇比利時法律允許的安樂死。 

我們無法去體會一個人知道死期之後的心理感受,但洛倫佐異常冷靜。當家人詢問他還有什麼願望時,他說還想看一場布魯日隊的比賽,並特意推遲了安樂死的時間。他將自己的心願寫在了社交網絡上:「這是我最後的願望,希望在死之前能看到我喜愛的球隊再贏一場。」 

得知這個消息後,在周日的比賽中,布魯日俱樂部破例將洛倫佐和他7歲的女兒安排在了球場的VIP包廂,而洛倫佐也有幸踏上草皮,並和俱樂部吉祥物擁抱。大約2萬名球迷來到現場為他送行,在球迷的掌聲中,洛倫佐親吻了女兒,還為比賽開了球。而布魯日也不負所望,下半場連進3球以3:0大勝。 

當然,俱樂部再高的禮遇,也無法回報這樣一位鐵杆球迷的忠誠。現場球迷打出了「你永遠不會獨行」的標語,來送別他們的榜樣;布魯日門將馬休哽咽難語,他承認,當自己面對洛倫佐時,不知道該說什麼。 

賽後,同樣感動的洛倫佐含著眼淚說:「我的喜悅無法形容。對我的女兒來說這是一個美妙的回憶,讓她可以盡情享受未來的生活。我最後的夢想實現了,我可以平靜地離去,我會在天堂慶賀這場勝利。」 

一天後,洛倫佐接受了安樂死。在那之前,他在社交網絡上寫下了最後的道別:「謝謝布魯日俱樂部的所有球迷,感謝他們為我無比動容地起立鼓掌。謝謝大家,你永不獨行!」 

去趟球隊更衣室 

洛倫佐確實沒有「獨行」。就在2014年幾乎相同的時間,一位與洛倫佐境遇相似的英格蘭球迷,也有過相似的選擇。 

那名54歲的球迷名叫桑德斯,他喜愛的球隊是英甲布里斯托爾城。當時,桑德斯飽受肺癌折磨,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腦部,醫生同樣向他下達了生命的最後通牒。得知自己時日無多之後,桑德斯也說出了最後的願望,那就是再看看自己心愛的球隊。得知消息後,布里斯托爾城邀請他在一場比賽之前進入更衣室參觀。 

按照原計畫,桑德斯只是到更衣室來看看,感受一下氣氛,但他突然對主教練科特裡爾說,他想對球員說些什麼。科特里爾許可了,但他沒料到的是,桑德斯接下來的話比他過去任何賽前動員都更有效。 

桑德斯說:「當你們穿上這件球衣,就該明白它的意義,球迷都支持你們,我們每周風雨無阻花費80英鎊趕過來看球…這可是很多人一半或者1/4的周薪,我們支持你們,因為我們愛這家俱樂部。我已經追隨俱樂部30年了,這可能是我看的最後一場比賽,你們能為我贏一場嗎?」 

桑德斯的話讓更衣室裡所有球員都流下了眼淚。那場比賽,球員誓死奮戰,咬著牙以2:1取得勝利。要知道,布里斯托爾城是一支英甲弱隊,當時正處在降級區,而那場比賽是他們該賽季的第三場勝利,這幫助他們暫時逃出了降級區。 

也許是受到了桑德斯情緒的感染,在那之後,布里斯托爾城愈戰愈勇,最終順利實現了保級。 

看一次球隊訓練 

荷甲費耶諾德隊的足球流氓臭名昭著,之前他們上演了「歐聯杯」客場6000人大鬧羅馬的鬧劇;而14年前費耶諾德小球迷豎中指的照片,如今還被全世界球迷引用。不過,有時候過激的行為可能出於發自肺腑的喜愛,所以費耶諾德才會出現那名叫馬爾科的鐵杆球迷。 

2013年7月之前,馬爾科只是鹿特丹大街上再普通不過的一個球迷。在那之後不久,他被診斷為癌症晚期,醫生告訴他,他已經時日無多。陣痛過後,馬爾科提出了最後的願望—去看看費耶諾德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