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MERS患者增至35例 死亡率近4成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6-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是沙烏地阿拉伯肆虐以久的病毒,而日前首次現身於東北亞,自5月20日起南韓爆發第一例後,在短短的十多天裡,就有35位被傳染,包括病人、家屬及醫護人員等,皆屬於較親近的接觸者,雖然目前尚無社區感染證據,但因為它傳染力強,且無疫苗、藥物可治,所以使得民眾各個人心慌慌。

全球確診個案 大多皆有中東旅遊、居住史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9月公布全球第一例MERS病例以來,截至5月25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已達1139例,其中431例死亡,死亡率高達近4成。

目前全球25國人民感染MERS,病例分布以中東最多(沙烏地阿拉伯、約旦、阿曼等)、非洲(突尼西亞、埃及)、歐洲(希臘、義大利、英國、德國、法國、荷蘭)、亞洲(菲律賓、馬來西亞、韓國)及美洲美國等國陸續發現確診病例,絕大多數病人皆有中東旅遊史、居住史或工作史。

傳染途徑不名 推測可能與飛沫有關

MERS的潛伏期為2~14天,臨床表現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等,通常會有肺炎;部分患者則會有腸胃症狀(如腹瀉)、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MERS會傳染,但其傳染途徑仍然未知,根據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但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

韓國的病例數 已躍昇為世界第三

衛福部胸腔病院吳盈勳醫師提醒,目前MERS疫情雖多集中於中東地區,但韓國已躍昇為世界第三多的病例,可藉由旅遊、商務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

所以,欲前往流行地區的者,應避免接觸病人、駱駝,並做好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預防措施;只要從韓國、中東來台,14天內出現發燒、咳嗽,腹瀉或急性呼吸道等不適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醫院也必須緊急通報,把MERS擴散到台灣的機率,降到最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