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推薦:清水刷牙法除垢效果好

日本牙醫學博士波多野尚樹醫師再三強調刷牙是保護牙齒的不二法門。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齒垢,所以一開始要使用牙間刷或牙線清除齒間牙垢。一定要剔出牙齒與牙齦凹槽,以及殘牙齒隙縫間的細菌。

每個人的牙齒形狀都有些微差異,生長情形也不一樣。牙縫有寬有窄,只靠普通的牙刷無法深入隙縫。必須先仔細清潔牙縫,再用一般的牙刷刷牙。這時候可以只用清水、不沾牙膏,如此一來不會產生泡沫,而且會分泌具有抗菌效果的唾液,就能慢慢仔細清潔牙齒。

習慣橫向刷牙?恐傷牙齦!

刷牙的方式是將牙刷對準牙齦與牙齒間的溝槽輕輕刷動,絕對不能讓刷毛「橫向移動」。牙齦比牙齒凸出,所以牙刷無法深入縫隙,要將牙刷傾斜45度,小幅度刷動才能清除細菌。

橫向刷牙會讓牙齦萎縮,更容易蛀牙牙齒受到琺瑯質、牙齦與齒槽骨保護,橫向刷動會使牙齦萎縮。原本受到牙齦保護的部分會外露,降低防禦力而無法保護牙齒。如果被蛀牙病原菌附著,會從這個脆弱的部位開始蛀起。

治療蛀牙時,醫師有時會在琺瑯質套上金屬牙冠,但下次細菌會從牙冠與牙齒之間開始蛀蝕。原因不只是密合的問題,而是金屬破壞了牙齦與齒槽骨保護牙齒的機制。

所以刷牙時絕對不能橫向刷動,而且也嚴禁用力過度。使用刷毛較軟的牙刷,像拿鉛筆一樣輕輕刷動。一邊刷牙可以一邊看書或看電視,大約刷上十分鐘,一顆顆仔細清潔才能有效去除齒垢。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90%的病,從牙齒開始》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