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易胖體質 只需按摩一穴位!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6-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不論是因懷孕還是生理期造成之水腫,對女性來說,不僅會看起來大了一號、嚴重者還有酸痛感,尤其是下肢血液循環較差者,連腳踝看起來都胖!中醫認為,血液循環差者,就是易胖體質的高危險群!其實,要解決惱人的水腫、改動不動就像吹氣球般胖起來的善易胖體質,只需要每天花幾分鐘,按一個穴位,就能消水腫,還可保持青春,讓你「皮不鬆、肉不垮」!

中醫師劉益伸指出,穴位「三陰交」就是女性的好朋友,不僅可維持年輕、延緩氧化,還可補腎氣、促進血液循環!三陰交位在小腿內側,腳踝往上三寸處,約四指橫寬。中醫認為,晚上的五到七點時,正是腎臟當令之時,若是在此時能夠按揉三陰交幾分鐘,就能促進任脈、督脈、沖脈這三條經脈的經氣而達到補氣血、消水腫之效。

中醫認為,三陰交是脾、肝、腎三條經絡相交匯處,相對應至任脈、督脈、沖脈三條經脈。任脈主管人體全身之血,督脈主管人體全身之氣,沖脈是所有經脈的主管。此外,三陰交穴位可活血又可止血,滋陰利濕,也可可以補氣血之方式來改善脾胃虛弱之問題,如消化不良,腹脹腹瀉,與全身水腫,眼袋浮腫,小便不利,腳氣,失眠等症。

醫師叮嚀,並不是所有的水腫都是因為水氣滯留,有些水腫情形是因疾病引起的話,就應針對病灶治療,一昧揉按穴位並無「治療」效果。劉醫師建議,除了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外,平時飲食應清淡,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才可常保健康,達到養生之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