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衰 防老養腿按足三里穴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6-14

俗語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腿部衰老代表健康亮起警訊。中醫師指出,人到中年後,腿會慢慢衰老,但養腿是一輩子的事,從20多歲開始,就要注意保護,建議平日可多利用養腿保健5大重點,或是多自行按摩足三里穴,緩解腿衰老提前到來。

中醫師吳明珠(圖右)指出,常按摩足三里穴(左圖)可緩解腿部衰老化。
中醫師吳明珠(圖右)指出,常按摩足三里穴(左圖)可緩解腿部衰老化。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如果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腿」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馬達不靈了,機器便會老化、運轉不良。人老後,不怕頭髮變白、皮膚鬆弛,怕的就是腿腳不靈便。

舉步維艱 健康警訊開始

中醫辯證認為,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可以說,腿部肌肉強勁的人,必然有一顆強有力的心臟,若平日不注意保護,就容易舉步維艱、身體不適,呈現老化症狀。

事實上,腿步衰老通常代表健康亮起紅燈。例如,做點事就腰酸腿疼,特別是中年女性,只要站的時間一長,就會覺得腰酸腿痛。咳嗽時,腿還會出現放射性疼痛。如果小腿肚出現壓痛,便要注意腸胃不適等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