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MERS,酒精、漂白水、光觸媒,殺菌效果哪個好?

最近真的很奇怪,一早9點剛進公司,就聞到空氣中飄來陣陣酒味……

「老大~不是大白天喝酒啦!是用酒精消毒啦~~」

被稱為「新SARS」的MERS在韓國爆發,引起台灣人高度關心,大家心頭浮現的,都是12年前SARS時的景象:人人戴口罩、群眾集會全部取消……當然,更少不了幾乎人人必備的乾洗手和酒精。加上進入腸病毒好發的夏季,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們更是神經緊繃,深怕哪天帶小孩出門,旁邊的路人打個噴嚏噴個口水,回家孩子就中標。於是酒精似乎成了人手必備的「保命靈丹」!然而,市面上的消毒產品五花八門,大家也搞不清楚各種殺菌消毒產品的差別,導致我一直被同事問:

「老大!我用肥皂洗完手之後,還需要用乾洗手嗎?」

「老大!電視說漂白水消毒效果比酒精好,真的嗎?」

「老大,廣告說光觸媒可以清除99.9%的細菌,所以用了就不怕MERS嘍?」

唉……殊不知各種消毒產品的能力並不能簡單用「殺死99.5%細菌」、「殺死99.9%細菌」來比較,而是它們能應付的髒東西不一樣,使用場合也不同。我的專業領域不是醫學而是化學,雖然沒辦法告訴你用了這些消毒產品能有多安心,但至少可以跟各位分享每種產品的殺菌原理,對哪種細菌比較有效,讓大家知道該選擇在不同場合什麼武器來應付各種病毒細菌。

酒精殺不了諾羅病毒、腸病毒嗎

酒精是最常見、最實用也最方便的殺菌工具了,打針、抽血,用酒精棉球消毒;許多餐廳、醫院的出入口,都會設置70~75%的酒精,讓大家清潔雙手;媽媽帶小朋友出門,一定要塞一瓶的凝膠狀「乾洗手」,也是利用酒精殺菌的一種產品。

70~75%酒精之所以可以達到殺菌的果,是因為可以深入細菌內部,讓細胞脫水,同時凝固蛋白質,達到殺菌的效果。

「老大,那我用95%的,效果一定更好嘍!」

大錯特錯啊~~~95%酒精濃度太高,會瞬間把細菌的外殼給凝固,酒精就沒辦法繼續深入細菌內部了,無法完整殺死細菌;酒精濃度太低,無法有效讓細菌脫水,效果也不好。總之70~75%的酒精濃度剛剛好。所以千萬不要再跟我說,「老大~我喝酒是為了殺死腸病毒耶~」一來濃度根本不夠,二來,酒精對病毒,不見得有效。

「什麼!!!老大你剛剛不是說酒精殺菌效果很好嗎?」

對,酒精對於「細菌」的效果是很好的,但是對於「病毒」就不一定了。有些病毒沒有脂質外殼,或是外殼比較厚,酒精就無能為力了。例如家長最害怕的腸病毒、諾羅病毒,都是酒精無法處理的病毒!

漂白水:對細菌、病毒都有效,但不要直接用在身體上

年初諾羅肆虐的時候,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大家:諾羅病毒耐性高,「清潔標準要更嚴格,例如使用氯系漂白水稀釋液」。這是因為諾羅病毒、腸病毒等病毒都沒有脂質外殼,所以酒精是無效的,靠漂白水中的次氯酸鹽就能消滅。

次氯酸鹽是一種強效的氧化劑,這也是漂白水之所以可以漂白衣物的主因:把髒汙直接氧化掉。對於細菌和病毒,氯系漂白水的作用也是直接把蛋白質氧化分解,達到殺死細菌、病毒的效果。使用的時候,把含氯的漂白水稀釋100倍就OK了。但是以過氧化氫為主要成分的漂白水,可是沒有這種效果的喔!

請特別注意:漂白水對於人體的皮膚、黏膜可是有刺激性的,不像酒精那樣安全,使用時不要長時間接觸皮膚、黏膜。所以稀釋漂白水主要是用來消毒環境的,拿來清潔雙手不太適合。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