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猛喝冰水恐傷肺 多吃白色蔬果保護

2015-06-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正常成人的呼吸次數約在每分鐘15到20次,而這一切有賴肺的運作,醫理認為肺為氣之本,不僅主呼吸,也主一身之氣。肺不好,最先影響到的就是呼吸系統,而傷害肺部的原因有:

1)久咳不癒。
2)熱症長期不解。
3)溫差。
4)病毒鬱久。
5)痰濕,流汗貪涼吹風。
6)心脾病久,拖累到肺。

起厝驚抓漏,醫生驚治嗽

咳嗽通常會傷肺氣,如果發生咳喘但是沒有氣力、痰稀白色、呼吸短懶得說話、聲音低、汗流不出來、臉色蒼白,這通常是氣虛,久了容易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等症狀,而這些症狀屬於寒症,可以選擇白色平溫熱性食材例如杏仁、蓮藕、蓮子等。熱病傷肺的症狀有乾咳沒有痰、或是痰少而黏、喉嚨乾癢,聲音嘶啞、或有嚴重咳血、消瘦、潮熱盜汗等狀況,這屬於熱症,常會造成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症。

愛喝冰水傷呼吸系統

溫差傷肺則分風寒、風熱與燥熱。風寒很忌諱運動後汗未乾就吹風、喝冷飲、暴露於寒風當中,例如夏日炎炎,全身汗流浹背就進入低溫冷氣房,雖頓時舒暢,但已傷了肺,容易罹患感冒、慢性支氣管炎,重則哮喘等。風熱的狀況舉例來說,如身處火熱的廚房或吹到焚風,也常會罹患感冒,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再來談燥熱的影響,它容易造成津液受損,引起氣管炎、感冒、肺炎等。

臺灣天氣炎熱,通常一年中有半年時間溫度較高,所以臺灣人特別喜愛喝冰涼飲料或冰品。有一個學員從小就喜歡喝冰涼的飲料,特別是在運動後一定要喝一瓶結冰礦泉水。到了國中,她開始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症狀,家人擔心她的健康,帶她去看醫生,醫生說是氣受阻,導致呼吸不順,不過因為頻率不高,所以她也不以為意。其實她的家族早有病史,她的爺爺跟妹妹都有氣喘,只是她不覺得自己是氣喘。

2009年她生第一胎時,孩子嚴重過敏,她決定來我這裡上課,為了照顧她的孩子,她開始按照自己的體質飲食,作息也是遵照自然律例的方式,最後不僅自己的氣喘不葯而癒,連孩子的過敏好了,母子兩人過著健康的生活。病毒鬱久的例子還有2002年引發全球恐慌的SARS,如果處治不當也會傷肺,其他如大葉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氣管炎合併感染,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再談痰濕傷肺的狀況,痰濕內停,意思是體內有很多痰,容易有氣喘、胸悶、痰鳴的症狀出現,易有喘息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胸膜炎等,這些情況我都建議在作息飲食上做更好的調整。

吃白色食物護肺

臺灣四面環海,有時面臨中國的霧霾威脅,因此環境空氣品質不佳,許多人多少都有呼吸道疾病,如咳嗽、多痰、氣喘等,長期下來更對肺造成傷害,其實只要選擇正確的食物就能根治。醫理認為「白益肺」,也就是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止咳化痰,益肺臟,白色食物像是平溫性的白米飯、煮熟的蓮藕、地瓜、玉米、馬鈴薯等;寒涼性的食材舉凡燕窩、薏仁、絲瓜、洋菜、香蕉、白木耳、山藥等, 要因應體質選擇適合的食材。

而會傷肺的食物則像是奶製品、燒烤、油炸等食物,這類食物容易生痰,還是少吃為妙。除了遵從自然律例的起居和飲食,建議有氣喘症狀的患者,平常按症狀分辨寒熱証,可以適量使用涼或熱膏,按摩膻中到喉部中間區域,也可按背部肺俞穴、手拍背部或拍痧,來舒緩減輕症狀。

(本文摘自/自然律例:地瓜餐創始人的養生之道/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