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胃度度 3水果酵素助消化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21

端午佳節,粽葉飄香,你(妳)今天吃了幾顆呢?營養師提醒,美味粽子的背後暗藏著高油脂、高蛋白質的健康陷阱,除了肥胖,吃多了也易增加腸胃負擔,導致脹氣和便祕,建議享用粽子時可搭配富含消化酵素和膳食纖維的新鮮水果,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腸胃負擔。

傳統肉粽的材料有糯米、五花肉、蛋黃和花生,都是屬於不易腸胃消化的食材。
傳統肉粽的材料有糯米、五花肉、蛋黃和花生,都是屬於不易腸胃消化的食材。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傳統肉粽是將糯米蒸熟後再拌入油蔥酥快火拌炒,內餡含五花肉、蛋黃和花生,油脂含量高,若再搭配沾醬,熱量攝取更是直線上升。此外,由於糯米本身不易消化,內餡又多為分子大、難消化的高蛋白質、高脂肪食材,會導致食物在體內停留太久,不僅增加腸胃系統的負擔,也容易造成脹氣和便祕。

飯後高纖水果助消化 水果酵素立大功

愛吃粽子又怕造成身體負擔?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吃粽應細嚼慢嚥,以免糯米加上高油脂食材,容易在胃中停留較久,引起胃酸過多、腹部脹氣悶痛等不適症狀。而一般民眾吃粽子也要適時適量,避免三餐都吃粽子,若有一餐吃粽子,就應減少其他肉類和澱粉的攝取,且適度補充水果,其中的膳食纖維和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預防腸胃不適和肥胖。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水果中的消化酵素能幫助腸胃道蠕動,減少熱量吸收,尤其當飲食油膩、食物過量時,更需要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例如奇異果中的奇異酵素、鳳梨中的鳳梨酵素,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都能分解難以消化的肉類蛋白質,促進胃部食物消化,預防脹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