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要量體重?!學會這四招,快速瘦身練出小蠻腰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5-06-23

最近太多朋友問起筋肉媽媽:「怎麼辦?運動後我的體重卡住不降了!」、「怎麼人過了30要減1公斤都這樣難?」、「妳現在幾公斤?」…… 

各位姊妹,我。沒。有。量。體。重。 

之前曾提過,懷孕前我不量體重,有時上健身房只在意「體脂」數字;而產後做完月子,因為沒有機器測量體脂,我就沒有站上體重機過!年過三十後,我唯一勤快量體重就是懷奶諾寶寶時期,只因為醫生必須監控胎兒成長情況。 

量體重不是壞事,壞是壞在,體重機上的數字,會矇蔽你的眼睛!這些數字擾亂了你的心性:體重機顯示少一兩公斤時,以為節食有了成效,於是開始愈吃愈少,甚至擔心多吃一口第二天就會肥肉長回來;體重機多了一公斤,簡直像掉入黑洞,質疑運動沒用、質疑自己體質有問題、信心垮台連鏡子都不想照。 

但是,我要再次強調,體重只是個假象!一公斤脂肪體積比一公斤肌肉多得多,運動目的就是要鍛鍊肌肉,讓肌肉提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進而燃燒脂肪。 

所以,多一公斤,可能是因為你在長肌肉;體型不變,或許是因為你脂肪過多,導致身體燃燒脂肪功率低,才瘦不下來。 

(附註:如果你是正在瘦身的人,真的很想知道體重變得如何,還是可以一週量一次體重,雖然體重包含的變數很多,長期下來還是可以稍微觀察出身體的變化。我很喜歡「視覺量體重法」。準備一套很合身的衣服和褲子,只要體脂減少,穿上衣服都可以看出體型變化,對我來說,是更棒的方法,也提供給女孩們喔。)

拉回主題,這週鍛鍊的目的,就是「利用核心肌群(ABS)運動來做間歇運動」,達到快速瘦身和蠻腰再現目標!關於核心肌群是什麼,以及鍛鍊核心對女人的好處,請大家參考:女生不練「核心肌群」就太可惜了!防腰背痛、瘦小腹...還能拯救性生活 

這次總共有四組動作,做每組動作時「中間不要休息」,做完四組一輪才能休息20秒,然後再繼續下一輪循環,要做至少三個循環才可以! 

第一組:「進階仰臥起坐」

這是仰臥起坐的變化版本,做起來也會較費力。
1. 先躺下以基本仰臥起坐的動作做為預備。
2. 將雙腿抬起,並將雙手朝頭頂方向舉起。
3. 起身時將雙腿打開,記得腿要保持伸直抬起,不要掉下來。
4. 背儘量抬高,此動作做15~20次。 

第二組:「俯身跳躍」

1. 面朝地板趴下後,用手撐起身體,雙手打直,把一隻腳彎進來貼胸。
2. 保持手打直雙腿交互彈跳,持續30秒後進入下一個動作。
3. 熟練後動作要加快!
4. 做20~30次 。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