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好天然 適合炒炸還能喝?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25

「炒菜到底該用哪種油才健康?」經過一連串黑心油風暴之後,民眾對於食用油的選擇多了一分警覺,甚至認為回歸「自然」才是最好的!網路就盛傳,使用天然椰子油炒菜特別香,加上椰子油耐高溫的特性,拿來炒炸都沒問題。不過,營養師提醒,椰子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恐威脅心血管健康!

椰子油能耐高溫,適合快炒、油炸等烹調方式。不過,椰子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恐會威脅心血管健康!
椰子油能耐高溫,適合快炒、油炸等烹調方式。不過,椰子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恐會威脅心血管健康!

充滿夏日風情的椰子受到廣泛利用,無論是椰肉、椰奶、椰子水,都是熱帶料理少不了的食材;而從椰子果肉中萃取出來的椰子油,更是受到許多人推崇,認為椰子油不但不含膽固醇,還含有豐富的「中鍵脂肪酸」(又稱月桂酸),容易被人體吸收、不易轉變為脂肪囤積在體內,相當健康。果真是「天然ㄟ尚好」嗎?

椰子油飽和脂肪多 提升心血管風險

事實上,所有天然的植物性油脂都不含膽固醇;而且,椰子油雖然有上述好處,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營養師陳柏鈞提醒,椰子油的脂肪組成仍以飽和脂肪酸為主,容易使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提升罹患高血脂、血管壁硬化的機會,進而造成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而每100公克的椰子油就含有高達91公克的飽和脂肪酸,相當驚人。

椰子油耐高溫 適合快炒和油炸

不過,椰子油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台灣的飲食中有許多大火快炒、油炸的美食料理,陳柏鈞營養師指出,此時就需要使用「發煙點」高的油品,才能確保油脂在高溫烹調的過程中不變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