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粉塵燃燒如超音速!溫度高達千倍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29

史上最慘燒傷意外!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目前已經造成近5百人燒燙傷送醫救治。針對此件國內有史以來最大火警燒傷意外,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粉末本身就是一種易燃物,尤其彩色粉末本身可能含有金屬,或是偶氮染料,即使沒有火源助燃,也可能因為舞台上強光熱度催化下,使其加速燃燒,以如同「超音速」般的速度瞬間擴散,並燒到人的身上,溫度甚至可達一般燃燒的百倍、千倍,殺傷力強大!

八仙樂園(圖片取材自八仙樂園官網)
八仙樂園(圖片取材自八仙樂園官網)

任何物質一旦以粉塵型態呈現,會加速氧化

吳家誠教授表示,在同質量、同體積的物質比較下,任何物質一旦以粉塵型態呈現,表面積即增加至少上萬倍,加上顆粒變小了,跟空氣接觸的機會是從四面八方而來,自然會加速氧化。以燃燒木炭為例,本身燃燒不易,但是變成細小的木屑時,就很容易燃燒起來。

尤其危險的是,粉塵本身容易變熱,以彩色粉塵來說,其中應該添加了有易燃性的金屬,才會變化出如此繽紛的顏色,以往曾經傳出許多工廠因金屬粉塵爆炸奪命的不幸意外。

即使沒有實際接觸到火源 彩色粉塵在燈光強度熱力催化也會爆炸燃燒

一旦在局部空間之內,彩色粉塵量增多的情況下,即使沒有實際接觸到火源,如菸蒂,或電線短路起火花的情況下,粉塵也可能因為現場舞台燈光強度熱力催化之下,就有可能爆炸燃燒。而且粉塵膨脹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超音速般的速度來形容,聲音都還沒有聽到,火就已經燒到人的身上了,難怪破壞力如此強大。

國內近年瘋行彩色路跑,在派對中也可見灑彩色玉米粉來助興,吳家誠教授表示,這是非常危險的活動,大眾應該要有危機意識。還有提醒,吸入含有金屬成份與含有致癌性質的「偶氮染料」的彩色粉塵,對於呼吸道也有健康的危害。呼籲國內應該嚴加管制類此型態的危險活動,避免再有意外傷亡發生。

派對彩粉首次釀禍 行政院長:停止活動使用彩色粉末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8日天上午表示,行政院已要求內政部消防署對於未進一步確定彩色粉末的安全性前,公共活動停止使用彩色粉末,消防署也會召集相關單位的專家討論,盡快訂出必要的管理辦法。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這是國內第一次在開放空間發生這種意外,將研議加強管理娛樂用途的金屬彩色粉末。

根據新北市市府於28日晚上11時33分發佈新聞稿表示,傷患人數資料係由衛福部緊急醫療登錄系統匯出,扣除因病患轉院等重複計數,目前人數計為498人。此統計數字將於明天彙整已轉至外縣市之傷患資料後確認數字。

至於大面積之燒燙傷病人,72小時內之治療是以穩定傷者生命徵象為首要工作,待患者生命徵象穩定後,才進行燒燙傷處置。燒燙部分傷患需皮膚移植使用,衛福部已經調度財團法人器官捐贈中心、整形外科醫學會與燒傷醫學會共同協助「南皮北送」,讓醫院視病患狀況採用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