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粉塵意外心創傷 陽光專線相伴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6-29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500多人燒傷或嗆傷,患者後續的治療及復健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陽光基金會開放「陽光關懷諮詢服務專線」,提供傷者及家屬現階段實用的輕度燒傷居家照護方法,以及創傷心理陪伴的建議,期望能助傷者一起渡過這艱難時刻。

輕度燒傷返家療養者,燒傷傷口的照顧首在避免感染,因此傷口的護理應依照合格醫師所開的藥物 使用,不可自行亂塗抹藥物,以避免傷口惡化。
輕度燒傷返家療養者,燒傷傷口的照顧首在避免感染,因此傷口的護理應依照合格醫師所開的藥物 使用,不可自行亂塗抹藥物,以避免傷口惡化。

輕度燒傷的居家照護

輕度燒傷返家療養者,居家照護的原則如下:

1.勿輕信偏方:

燒傷傷口的照顧首在避免感染,因此傷口的護理應依照合格醫師所開的藥物使用,不可自行亂塗抹藥物,以避免傷口惡化。傷口護理要依據醫師或護理 人員教導的無菌原則處理。

2.水泡處理:

淺二度以上即會產生水泡,產生水泡時不可自行弄破,以免惡化甚至感染;小水泡會自行消退,大面積水泡可到醫院讓醫護人員處理或詢問治療師處理 方式,萬一水泡破掉請勿撕掉水泡皮,保持清潔小心護理。

3.傷口清潔:

(1)洗滌傷口的時候,用冷開水即可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必要時可用中性肥皂,之後宜用消毒過的棉枝吸乾再上藥。

(2)還沒有完全痊癒的傷口,應盡量保持乾燥;如果傷口弄髒弄濕,應隨時換藥以免再感染。

(3)小面積傷口,可以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以人工敷料來做適宜的傷口保護。

(4)遭細菌感染的傷口常有異味,若持續紅腫熱痛,或膿液或分泌物較多,請就醫治療。

4.盡量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預防皮膚色澤加深;出門時應戴寬邊遮陽帽、撐傘或穿長袖衣褲,並塗防曬 產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