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別擠在此時捐血!血漿庫存足夠用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29

別一窩瘋地趕在此時捐血!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造成500多人燒燙傷,網路傳出全台大缺血的訊息,呼籲大家捲起袖子捐血。不過,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目前血庫不缺血,血漿足夠因應燒燙傷患者的需求,呼籲民眾不要集中在此時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目前血庫不缺血,民眾不要集中在此時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目前血庫不缺血,民眾不要集中在此時捐血。

塵爆事件發生後,一名不願具名的護理師擔心大面積燒燙傷患者,未來接受手術恐需要血漿和紅血球,呼籲民眾挽起袖子捐血,消息傳出後經明星藝人和網友轉發,各捐血中心突然湧現捐血人潮。

不過,血液基金會表示,血液有保存期限,紅血球約35天、血小板5天、血漿可冷凍1年,目前庫存血漿都足夠支應各醫療院所傷病患使用,民眾切勿恐慌、切勿擔心。

血液基金會強調,民眾集中捐血可能造成血液浪費,未來需要用血時也可能出現捐血人數不足的情況。民眾依照自己的捐血期程安排,定期捐血,才能讓血庫儲備足夠的血液能供應傷病患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