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想吐沒食慾?防中暑,用「檸檬」也可以自製運動飲料!一個步驟就完成

撰文者: 陳家恩編譯2015-06-29

近日氣溫屢屢突破30度以上,光是走在路上,整個人便像是在做三溫暖一樣,汗流浹背,如此炎熱的天氣,不僅讓人心浮氣躁,還容易中暑,因此今天特別介紹以下6種食、飲品,讓您有效打擊中暑:

1. 牛奶 

牛奶本身不僅擁有豐沛的鈣質、蛋白質,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及B2,此二種維生素都是消除疲勞的主要物質。此外,若在運動過後喝一杯牛奶,可以增加體內的含血量,加強排汗,提升人體的散熱效果,因此可有效預防中暑。 

而許多人在悶熱的仲夏夜裡,時常會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此時可以來一杯溫牛奶助眠。這是因為在牛奶中,含有一種色胺酸(tryptophan)的胺基酸,它可以在腦袋中轉化為血清素(serotonin),發揮安定心神的功用。 

2. 酸梅 

檸檬酸可以有效對抗中暑,而酸梅正好可說是富含檸檬酸的代表食物。除了檸檬酸以外,酸梅當中的蘋果酸、琥珀酸,對於恢復夏季疲勞具有很大的功效。此外,酸梅的酸味,可以促進胃酸的分泌,刺激因炎熱而萎靡不振的食慾。 

另外,酸梅還能夠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及病原性大腸桿菌的繁殖增生,因此在便當裡放一顆酸梅,能夠防止食物中毒。 

3. 麥茶 

會造成中暑的最大原因在於,因身體大量排汗,導致體內缺水,血液進而變得濃稠,此時便容易在肌肉中囤積疲勞物質,讓人感覺四肢無力、全身倦怠。 

而麥茶除了補充水分之外,其中的香料成分還具有清血的效用,且效果是喝水的數倍以上。再者,麥茶不像紅茶或烏龍茶含有咖啡因,因此晚上也可以安心喝。 

4. 西瓜 

預防中暑,首重便是要大量補充水分。而一整顆西瓜的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分。同時西瓜還具有充沛的鈣、鉀、鎂等礦物質。若加上微量食鹽一起食用,便可以得到等同於喝運動飲料的效果。

來源:pika1935@flickr, CC BY 2.0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