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注意!不是所有的「意外險」都有附「燒燙傷條款」

撰文者: 835小編2015-06-30

來源:保險e聊站

燒燙傷治療可能因發生原因(如火災燒傷和高壓電電傷)而有不同,前者可能有吸入性呼吸道的傷害,後者常合併外傷,因此依需求給予綜合性的治療。常見的燒燙傷治療,有清創、植皮手術……等,且出院後亦需復健,以避免疤痕攣縮及關節硬化。

根據健保署2007年的統計報告(http://www.ndmctsgh.edu.tw/mediafile/1858004/fdownload/137/67/2012-7-23-15-18-26-67-nf1.pdf),燒燙傷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約為13天,平均醫療費一個人約9.6萬元,若是「多處燒傷」的醫療花費,平均費用更高達29萬元。

目前,可以轉嫁燒燙傷風險的險種如下:

1、因燒燙傷需要「復健」

一般而言,「重大或特定燒燙傷保險金」:常在「意外險」的附加條款中出現。

◎一般燒燙傷等級 

燒傷的程度,有輕、中、重度,是依據深度及面積做判斷依據。深度輕到重常見的可分為一到四度(註:認識燒燙傷http://hospital.kingnet.com.tw/activity/burnproject/page1_3.html),在深二度及三度燒傷時,常需要植皮治療;燒傷的面積則是主要以二、三度燒傷面積占身體面的百分比,通常是以「九則計算法」計算,其中,嬰幼兒、孩童、成人的計算比例並不完全一樣。

◎條款理賠

燒燙傷保險金條款,通常會附上「燒燙傷表」,是以燒傷面積、深度或燒燙傷的部位(如五官顏面)做理賠依據。而各家保險公司的燒燙傷表不同,有的需兩種條件以上才得以理賠,如「燒傷面積大於20%,且三度燒傷面積大於10%」,建議選擇前多加注意。燒燙傷保險金的理賠方式,常見的有以下兩種。

(1)依比例理賠:
依燒燙傷等級表做比例理賠,如某條款「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成附表所列重大燒燙傷程度之一者,本公司給付重大燒燙傷保險金,其金額按該表所列之比例計算。」

(2)定額理賠:
符合燒燙傷條件即可理賠定額保險金,如某條款「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成身體蒙受二度燒燙傷面積大於全身20%或三度燒燙傷面積大於全身10%或顏面燒燙傷合併五官功能障礙者,按保險金額給付重大燒燙傷保險金。」

由於嚴重燒燙傷後仍需復健,而無法即刻返回職場,此時便可透過上述一次性給付的「燒燙傷保險金」來支付復健、日常生活費用。

燒燙傷條款常見於意外險中的附加條款,但並非每張意外險都有,若擔心燒燙傷花費的人,選擇前可以多加注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