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燒傷復健2階段 副木壓力衣齊輔助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30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數百人燒傷,除了緊急救治,燒傷患者未來還需面對長遠的身心復健。專家指出,復健計畫可分為住院期間的急性期和出院之後的恢復期。急性期需注意灼傷部位的姿勢、使用副木避免關節變形、適度運動增進造血功能;而在恢復期,則需使用壓力衣等用品加壓於傷口,抑制疤塊增生。此外,心理復健也很重要,患者需要親友的陪伴與支持,幫助恢復正常生活。

燒傷患者經常需要穿著壓力衣,抑制肥大疤塊增生。
燒傷患者經常需要穿著壓力衣,抑制肥大疤塊增生。

避免疤塊增生、關節變形 應及早開始復健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職能治療組長張瑞昆指出,燒傷病患的最大後遺症是疤塊的增生、關節的攣縮與變形。這些現象不僅造成外觀的損毀,更會喪失肢體活動功能。不過,只要早期設立復健計劃,並確實執行復健工作,則可有效減少這些後遺症的發生。

燒傷復健兩階段:急性期、恢復期

燒傷的復健,應該從病患住院治療的第一天開始,建立燒傷病患對復健的正確觀念,早期執行復健計劃,並持之以恆,燒傷病患才能在傷口痊癒後,早能保有肢體的功能及外觀。張瑞昆組長指出,燒傷病人的復健計畫可分為兩個時期,包含:

一、急性期(住院期間):PSE處理原則

此時的復健以「PSE」原則為主,即灼傷部位的姿勢擺放(Positioning)、副木的使用(Splinting)、運動的執行(Exercise)。針對姿勢擺放,為了避免關節攣縮的產生及減低水腫,在臥床或休息時間,肢體的擺放應在能對抗攣縮以及促進血液回流的位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